日本今年未執行過死刑 獄中死囚數達歷史最高

據日本新華僑報網報導,12月28日是日本全國一年中的最後一個死刑執行日。日本全國即將開始新年假期,這也喻示著2011年即將結束。根據日本法務省公佈的消息,2011年度,日本從未執行過死刑。

這也是自1992年以來,時隔19年,日本再度迎來死刑零執行年度。自從後藤田正晴擔任日本法務大臣並重開死刑執行以來,每年都有1次以上的死刑被執行。民主黨當政以後,接連就任的法相對死刑的執行均持慎重態度,因而死刑的執行就中斷了。

日本《刑事收容施設法》規定,12月29日到1月3日之間不執行死刑。而截至12月28日日常工作結束,也沒傳出有死刑執行,所以在2011年內就不會再有死刑犯被執行死刑了。但另一方面,據法務省的消息,到12月27日為止,未執行但是已經判決了死刑的犯人是二次世界大戰後最多的一年,有129人,比上一年的111人多出了18人。

日本《刑事訴訟法》規定:“法相做出的死刑執行命令必須要在判決正式下達之日起6個月以內。”實際情況是,死刑的執行時期以及執行時的死刑物件完全取決於法務大臣。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