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一则:当盲人获得一线光明的时候

从前,有一个生来就看不见的盲人和他的妻子生活在偏僻的山中,住在悬崖边上的一个小院子里。

日复一日,太阳从东边的悬崖下升起,又从西边的山林中落下。瞎子每天在院子里踱着步,仰望着他从未见过的天空。

由于他们生活在悬崖边上,为了安全,他的妻子从来不让他到院子外面去,他自己也不敢出去。他如果一定要出去,就会让妻子领着。

一天,山里来了一位专治眼疾的医生。据说,其人身怀宝丹,能药到病除。于是,夫妻俩将医生拜请到家里。

医生在诊断之后,觉得盲人的眼睛可以治好。于是拿出了七颗丹药,让瞎子每天一颗,连服七天。并称七日之后会再来。

第七日,医生又来了,这次给了瞎子另一种丹药,并嘱其早日睡下,明早就可以恢复视力了。

“我喜欢在夜晚治愈我的病人,这样,他见到的第一线光明将是一天中最美的晨光”,医生说完后,就远走他乡了,以避免明日被病人的感激之情所纠缠。

窗外,漫长的黑夜,宁静有如止水。室内,瞎子激动地彻夜难眠,幻想着那黎明的曙光。

清晨终于到来了,盲人隐约地看到了朝霞。他被这绚烂的颜色震撼了,直奔门外走去,径直地冲出了院门。此时此刻,他觉得完全可以独自外出,不再需要妻子带着了。

然而,不幸的是,因盲人一夜未眠,医生的丹药并没有完全凑效。盲人现在只恢复了微弱的视力,能看到的只是一线的光明。

但更不幸的是,盲人以为他现在已经同正常人一样看到了全部的光明。

……

不久,人们在悬崖的下面发现了盲人早已僵硬的身体。

2009年12月30日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