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重要”

大量排入大气的二氧化碳正在打破大自然的平衡,我们这些青少年成为环境剧烈恶化的受害者。如果我们仍然逆来顺受,那么我们要面对的将是一个千疮百孔的地球……──亚历克在起诉呼吁书中写道。

法律的确有关于保护大气层,为后代的生存环境负责的条款。因此政府有不可逃避的法律责任来保护青少年的环境权益。

美国50个州和华盛顿特区的孩子们日前在16岁的亚历克·罗尔兹(Alec Loorz)的领导下作为原告,起诉美国政府,控告政府在环保立法和应对温室效应上的“不作为”。随后在8日母亲节及过后的一个星期,罗尔兹发起的青少年环保游行在全世界的145个地方进行。

13岁成立青少年环保组织

亚历克目前是加利福尼亚圣巴巴拉的一名高中生,他在美国已经家喻户晓,被称为“环保小斗士”。他13岁的时候就成立了环保非政府组织“青少年对抗全球温室效应”。该组织也是这次起诉政府的发起方。

早在一年前,亚历克就有了起诉政府的想法。“大量排入大气的二氧化碳正在打破大自然的平衡,我们这些青少年将成为环境剧烈恶化的受害者。如今政府在环保上的怯懦和止步不前令我们失望。我们这一代不能眼睁睁地把自己将来的生活环境拱手让给贪得无厌、肆意排放温室气体的企业们,”他在起诉呼吁书中写道。

找依据:政府未有效履行环保责任

坚信在法制社会里,孩子们有权利诉诸法律工具保护自己的权益,亚历克开始了他起诉政府的“大胆”行动。

“我找到了专门为全世界的环保组织提供科学、法律和交流方面帮助的非政府组织‘孩子们的信任’一起合作,得以与一群来自美国和世界各地的律师交流关于起诉政府的计划,”他说。

“美国的公共信托法表达得很清楚,水、空气等自然资源以信托的形式由政府代替国民以及后代管理。政府现在并没有有效履行这个法律责任,”“孩子们的信任”组织的负责人朱莉亚·奥尔森说。

找目标:调研近一年设减排任务

亚历克和其他的孩子在律师团的指导下组成研讨小组,花了将近一年时间进行科学调研、数据统计和制定起诉书。

在起诉书中,他们要求美国政府实现:每年至少削减6%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温室气体排放量今年到峰值,以后逐年减少;100年以内的再造林达到1000亿吨……

亚历克通过自身的影响力,号召了来自美国50个州和华盛顿特区的孩子们作为原告在起诉书上签名。

此外,亚历克发起的首次“我很重要”(iMatter)青少年环保游行在全球145个地方得到响应,25个国家和地区的孩子们上周举办了各式各样的“我很重要”活动。

“今年接下来的每个月,同样的环保活动会陆续进行,孩子们可以登录网站imattermarch.org查看相关内容,”他说。

对话

潇湘晨报:你在“我很重要”环保活动中充当什么角色?

亚历克:“我很重要”是由我创办的环保组织“青少年对抗全球温室效应”发起的。自己没有参与游行的具体组织活动,更多是做传递声音、传递信息的使者。我需要做大量的面谈,发表文章和到各地做演讲,呼吁孩子们团结起来,通过自己的努力影响政府的环保策略。另外,接受采访也能让我们的想法和行动传递到全世界。

潇湘晨报:目前已经有145个地方的孩子响应号召举办“我很重要”活动,你对这样的规模有什么感想?

亚历克:我现在激动得不知道如何用语言表达。(笑)一年半之前策划“我很重要”的时候,根本就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孩子参与。很高兴,这么多同龄人热情参与到这个队伍中来。

潇湘晨报:你13岁就成立了环保组织,是什么激发了你的行动?

亚历克:13岁的我确实懂得很少,不过我做了一个“疯狂”的决定。母亲曾给我看过美国前副总统戈尔的纪录片《难以忽视的真相》。环境危机震撼了我,我开始申请成为戈尔创办的“戈尔组织”学员,立志成为环保公众演说家。不过,我年龄太小,被拒之门外。一气之下,我决心成立自己的组织。(笑)母亲很支持我的想法。在她的帮助下,我成立了“青少年对抗全球温室效应”。很棒的是,在组织成立一年的时候,我受到了戈尔的接见,并如愿成为“戈尔组织”学员。

潇湘晨报:在你的环保组织里,你主要负责什么?它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

亚历克:主要有三个功能。一是到各地做青少年环保话题公众演讲;二是组织环保活动,比如“我很重要”;三是举办青少年环保领袖训练。我作为创办者,主要的工作就是提到的第一个功能,去世界各地做演讲和参加环保会议。

潇湘晨报:你怎么处理生活、学习和工作呢?

亚历克:我没有时间去上正规的高中,由于工作繁忙、经常旅行,我15岁就开始“家庭教育”项目,自学。工作就是学习。我选择学习英语来提高写作水平,学习社会科学科目来提高公共演讲能力,学习平面设计和数学来提高做环保调查和演示的准确性和美观性。工作比较少的时候,我玩音乐,还自己写歌。

潇湘晨报(对母亲维多利亚说):这个环保组织看起来像是“母子档”,那么您在里面主要负责什么呢?

母亲维多利亚:确切说这个组织是个“家庭组织”,最近我12岁的小女儿奥丽维亚叶加入进来了。我是个单身母亲。工作上,我主要负责亚历克的日程安排和非政府组织的培训。一回到家里,我还是变回母亲身份,做饭洗衣都是我来张罗。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