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主义者的坚持

哥本哈根会议期间,每天在贝拉中心门口排队等待时,总是可以看到这样一群人。他们站在几幅用木架支起来的宣传画旁,衣着单薄,个头矮小,手挽着十几袋沉甸甸的免费资料袋或向路人递送着免费三明治。

这是一群素食主义者,信仰素食才能够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认为杀生过于残忍,大量食用肉类不仅会损害健康,还会人为地促使家畜数量大量增加,从而大大增加温室气体之一的甲烷排放量。

留心起他们,并不是因为我相信这套素食理论,而是他们的过分安静和脸上羞涩的笑容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

在贝拉中心这样一个充满着权贵、官员、明星、专家和记者闹哄哄的大熔炉里,他们只是在你路过时有些卑微地一笑,将那个实际上不太好吃的素食三明治放到你手中。在不同国家的谈判代表忙着为本国利益而吵得不可开交、相互指责时,他们递上的袋子中炸得金黄的豆类食品,也默默地传递出追寻的绿色梦想和坚持的行动。

尽管他们的信仰在理论上微小得难以抗衡主流思想,更别提在庞大的非政府组织群体中占据一席之地,但在会期的整整十四天中,无论我早上七点赶到会场,还是凌晨五点匆匆离去,总是会在贝拉中心地铁站桥底,看到这群人腼腆的笑容。

会议最后几天,哥本哈根一直纷纷扬扬下着大雪,严寒驱散了抗议游行队伍的激烈和热情。在桥底微弱的灯光下,这群素食主义者浑身落满雪花,鼻尖冻得通红,几乎成为“雪人”,依然还在坚持,依然会在我走过时,一言不发递上油皮纸包好的免费三明治。

当一些人粗暴地推开他们递上的食物,表现漠然或不屑一顾时,他们所坚持的信仰在别人眼中或许只是一种聊以自慰的行为。但在他们看来,现实中哥本哈根会议上的种种争论和有待落实的计划,也许还不如手中那包炸得香喷喷的豆子实在。

来源:财新网《新世纪》周刊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