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基金会携手青年力量共论“明日之后,低碳之道”

“低碳之道”环保沙龙由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发起,携手减客网共同主办,旨在聚集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媒体精英和商界领袖,扩散环保理念,影响消费行为,共同推动可持续低碳发展之道。沙龙通过微论坛活动针对热点环保话题,对话嘉宾头脑风暴,论道发展愿景与途径,解析与消费决策相关的低碳之道。

2012年12月21日是玛雅人传说中的第五个“太阳纪”结束的时候,也是不少人相信的“世界末日”。到底我们,尤其是青年人该如何面对这一“末日说”参加WWF(世界自然基金会)低碳之道环保沙龙第十期活动的嘉宾们认为,我们应该关注的不是“末日”本身,而是导致末日的原因以及末日发生后我们应该采取的应对措施。

“其实末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们来不及思考,来不及对身边的环境投去深深的爱护、情感和哀悯,就已经被各种自己制造的人为灾害所吞噬了。”WWF上海项目主任任文伟博士表示,“本次沙龙的目的旨在于引导大家用科学的态度去认识‘末日’,用低碳的手段去积极应对人类文明的‘明日’。”

嘉宾们站在科学人文的不同角度,对地球和人类文明的历史、现状以及未来展开了讨论。来自上海气候中心的田展博士率先给大家科普了全球气候变化的科学事实。《低碳大变革》一书的作者陈波博士从社会发展的角度深入浅出地揭示低碳大变革的来龙去脉。来自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研发部的李瑾博士展望了未来普通人与“碳交易”的故事。全球节能环保网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低碳俱乐部发起人李碧浩通过对产业链的观察和分析,提出了环保作为新兴产业的前景。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为了展示青年精英的活力与才华,本次沙龙所邀请到的活跃于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青年活动家,来自世青创新中心(Youthink center)的高级项目官员左菁颖,她曾于2007年,作为上海中学生的唯一代表,参加了与国际空间站宇航员的对话。研究生毕业后又投入了可持续发展事业。通过对成长经历的分享,左菁颖讲述了她与科学与可持续发展未来的不解之缘;来自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网络(CYCAN)的杨敏嘉,作为观察员参加了多哈气候大会。通过与大家分享在COP18发出的"we are worried!"的呐喊,她提出了中国青年人更应该肩负起明日之重任的期待。

作为年度特别活动,本期沙龙还设计了生存游戏环节,旨在让参与者理解,在灾难面前保持理智,采用科学手段积极和冷静地应对,才是生存之道。

“我们相信,明日之后还有明日。只要我们珍惜现在,用低碳之道谱写未来,才能真正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留下一个生机勃勃的地球”,任文伟博士表示。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