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北极海冰面积历史最低

美国国家冰雪数据研究中心19日说,北极海冰范围创有卫星数据以来最低值。

一些环境保护人士警告,地球进入“星球紧急状态”,海冰范围减小可能触发恶性循环,催生极端天气,对全球气候构成严重负面影响。

国家冰雪数据研究中心说,1979年开始记录卫星数据迄今,北极海冰范围本月16日创下新低,面积为342万平方公里,是1979年至2000年平均水平的大约一半。

这一机构把海冰范围定义为海冰覆盖面积不少于15%的区域。一些分析师推测,16日数据是今年最低值,原因是秋季冰冻期即将开始。

数据显示,北极海冰范围不断缩小,今年8月打破2007年创下的低值。

“我们身处一片未知领域,”国家冰雪数据研究中心主管马克·塞雷兹在一份声明中说,“长久以来,我们知道气候变暖后,北极会最先、最明显地发生变化,但少数人就实际变化速度做好准备。”

一些研究人员认定,北极海冰不仅有范围缩小的趋势,也在不断变薄。一些坚硬的多年“老冰”由脆弱的季节性海冰取代,难以抵御阳光的热量。

“夏季末(海冰范围)显著下降显示冰盖有多薄,”国家冰雪数据研究中心研究人员沃尔特·迈耶说,“在秋季临近、太阳能量下降的情形下,只有薄冰会继续融化。”

美国海军研究生院海洋学家维斯瓦夫·马斯洛夫斯基说:“如果(融化)趋势继续,这个十年结束时,(北极)将没有海冰。”

一些研究人员认定,北极海冰融化将对全球气候构成严重影响。

北极有“地球空调”之称,对降低地球温度有重要作用。如果这一地区的海冰融化、温度升高,反过来会向全球气候体系释放更多热量和湿气。

非营利组织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气候专家丹·拉斯霍夫告诉路透社记者:“在北极发生的事情不会仅仅停留在北极,而会对美国人生活和居住的地方构成实质影响。”

一些环境保护人士和研究人员警告,北极海冰融化会催生台风、洪水、干旱等极端天气。

另外,海冰融化可能导致格陵兰岛冰面下永久冻结带内的甲烷气体外溢。作为一种温室气体,甲烷吸收太阳热量的效率是二氧化碳的25倍左右。

顶一下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

本栏目推荐

全站推荐

相关文章

本栏目最新更新

本栏目热门文章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