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 5日 世界环境日(World Environment Day)

世界环境日的由来

世界环境日是由联合国大会于1972年确立,旨在纪念斯德哥尔摩人类环境会议的召开。根据联合国大会在同日通过的另一项决议,最终设立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庆祝世界环境日是在每年的6月5日庆祝地点会选在不同的城市。世界环境日是联合国最重要的纪念日之一,旨为提高世界人们的环保意识和增强政治上的影响力。

从广泛的意义上说,活动的议程更侧重从人的角度出发来解决各种环境议题,使广大民众有能力成为实现可持续的和公证的发展目标的积极力量,促进各方更深入地理解:普通民众是改变人类环境观念的关键所在,倡导并推动建立一个确保各国和各族人民得以共享更安全、更繁荣的未来的伙伴关系。世界环境日也是一个丰富多彩的受欢迎的活动,其形式包括,街头集会,自行车游行,绿色音乐会,在学校的征文和宣传画竞赛,植树,以及回收和清洁运动。

在这个特定的日子里,各国首脑、政府总理及环境部长通常利用这一机会发表演讲,承诺将全力以赴,积极致力于保护地球的事业。其中一些更为严肃认真的承诺还切实促进设立了各种正规的环境管理和经济规划机构。这些庆典活动还为签署或批准各项国际环境公约提供了良机。

2007年,世界环境日的主要庆典活动在挪威举行,主题为:“冰川消融─后果堪忧!”,同时还关注了气候变化对于极地地区生态系统和部落的影响,以及给全世界带来的后续影响。

世界环境日2008年的主办国是新西兰,其主题是“戒除碳依赖──迈向低碳经济”。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日前公布2009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主题为“你的星球需要你,联合起来应对气候变化”(Your Planet Needs You-UNite to Combat Climate Change),墨西哥为活动的主办国。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