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亚“万岁”冻土解冻 将释放亿吨甲烷

近日,一份英国周刊称,西西伯利亚大面积的冻土正出现史无前例的解冻,将加速全球变暖的进程。

最近,从俄罗斯这一地区考察归来的科学家称,这块全球最大的冰冻泥炭沼正在逐渐融化变成一个个的浅湖。这是它自11000年前形成以来的首次解冻。

这块地区总面积100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法国和德国面积的总和。随着它的解冻,将会有上亿吨甲烷气体(温室气体的一种)被释放到大气中。

这一研究是由牛津大学的朱迪斯·马昆德和俄罗斯托姆斯克大学的植物学家谢尔盖·克尔伯丁共同完成的。

克尔伯丁在研究报告写道:“生态滑坡是不可逆转的。而这种现象无疑是与气候变暖相关。”他还补充道,整个西西伯利亚的副极地地区都已经开始解冻。而这一切都是在“近三四年时间内发生的”。

这一发现使气候学家非常担忧。他们警告说未来的全球气温预测很可能会就此改变。

东安格利亚大学气候研究部的资深科学家戴维·崴勒告诉记者:“这些自然系统一旦开始变乱,就无法停止。而我们也很可能会因此而面临灭顶之灾。到那个时候就没有退路了。”

他还说:“这个问题很严重。永久冻结带一旦解冻就无法再恢复。人类活动在这种变化中起着关键作用,而冻土解冻对气温上升的影响远比人类活动释放出来的温室气体的影响要大。”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