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甲烷是引发全球变暖的定时炸弹

导致全球变暖的气体正在不断从融化的永冻土层中大量释放出来,其泄出的数量之大出乎人们的预料,如同研究人员警告的那样,这种现象可能引爆气候“定时炸弹”。

周四刊登在《自然》上的一篇研究报告指出,甲烷是一种威力为二氧化碳23倍的温室气体,这种气体正快速从永久冻土层怪中释放出来,其释放的速度比原先估计的要快5倍。

科学家在此次研究中运用了更为精确的全新测量技术。

阿拉斯加费尔班克斯大学的凯迪·沃尔特是这篇报告的第一作者,他表达了自己的担忧:“甲烷释出的影响力巨大。”美联社也报道说,甲烷已经大量释出,而且更为糟糕的是还会有更多气体进入大气。”

据《自然》报道,随着气温上升,融化的永久冻土层在西伯利亚形成了一些湖泊,科学家早就知道,这些湖泊正在释放甲烷这种比二氧化碳破坏力更强的温室气体。但是要想对已经释出的甲烷进行量化却是项棘手的任务。事实上,不断流动的的河水中释出的甲烷并不多,绝大多数甲烷气体都从分散的地点冒出的气泡,这种随意释出的甲烷占了甲烷总释出量的95%。

为解决这一问题,由阿拉斯加费尔班克斯大学的凯迪·沃尔特领导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步行至位于西伯利亚东北研究所附近的两个冰冻湖,查明甲烷释放区的精确位置,结果发现冰层之下的许多小洞正是气体泄出的地方。某些位置气体泄漏过于剧烈,以致于冰冻表层被这些温暖气体所融化。

第二年,春天研究小组又回到此地,在那设置了1米宽、伞状软管,以此来获取、测量该气体:共有25个软管被随机地置于各个角落,其中16个再次被测出是甲烷释出源,而这16个位置在冬季时就被确定为源头了。研究小组还对另35个湖泊进行了调查,并对北部西伯利亚的60个湖泊进行了空中拍摄,以保证他们所进行的两项研究并非是个例。

据这些科学家推断,研究结果显示北部西伯利亚当前已释出380万吨的甲烷,这比以往的估算要高出5倍之多。这一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自然》上,文章指出,北半球湿地中甲烷气体的释放总量可能比预计的多出10%到63%。


热点

相关文章

本栏目推荐

本栏目最新更新

本栏目热门文章

全站推荐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