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永冻层融解 美出现首批“气候变化难民”

另据中新网5月29日电 破旧的木屋,泥泞的地表,木架上晒着海豹肉,浓雾散去时,偶尔会有一架西斯纳小飞机降落,载来各式各样的补给品。这里是阿拉斯加州西南部沿海的一个小村庄纽托克(Newtok),原本是名不见经传的弹丸之地,现在却成为全球暖化急遽改变人类生活的例证,因为它快要消失了。

据美国《明报》报道,纽托克位于冰天雪地的亚北极区,随着气温与海水温度日渐上升,长年冰封的永冻层也开始融解,天气一转暖就是遍地泥泞。海上浮冰的形成一年比一年晚,保护海岸不受秋季暴风雨侵袭的功能大打折扣,因此海岸侵蚀的问题日益严重。阿拉斯加约有180个滨海村落面临威胁,纽托克是几个情况最危急的案例之一。

侵蚀效应将纽托克硬生生切开,使它变成一座小岛。纽托克的地势原本就低于海平面,现在更慢慢下沉,全靠陆军工兵修筑的海堤抵挡汹涌的白令海浪涛,全村315位尤皮克族原住民惶惶不可终日,已成为美国第一批“气候变化难民”。当局评估,由于纽托克位置偏远﹑气候多变﹑地形险恶,因此迁村经费预估高达1.3亿美元,目前没有一个政府单位愿意承担。

不过纽托克村民可不愿坐以待毙,虽然短时间内大规模迁徙有其困难,但他们四处寻求援助。当务之急是要找到适合的土地。村民与联邦政府鱼类暨野生生物保护署(FWS)达成协议,决定在南边15公里外的纳尔逊岛建立新家园。村民强调他们是联邦政府认可的原住民部落,而且先人原本过着随季节迁徙的游牧生活,后来在政府强力主导之下,才转变为定居型态,如今定居地岌岌可危,政府可不能撒手不管。

引自“中国新闻网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