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汉森:全球变暖严重程度仍被低估

如不能在2025年到2030年间完全消除煤炭带来的二氧化碳排放问题,气候变化就有失控的危险

美国宇航局戈达德研究中心的气候学家詹姆斯·汉森(James Hansen)7月4日在东京国立联合大学举办的气候变化讨论会上再次呼吁,人类必须在2025到2030年完全消除来自煤炭的二氧化碳排放问题,否则全球气候变化的趋势将失去控制。

作为最早关注全球变暖的科学家之一,早在1986年,汉森教授在美国国会作证时,就首先提出了人类面临全球变暖的危险。而在20多年后,全球变暖所带来的挑战,早已经深入人心。

“但是,现在公众和各国政府还没认识到其严重程度。”他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警告说。

汉森回忆说,他在当时之所以意识到全球变暖的危险,并不是来自于单纯模式的计算;因为模式计算由于考虑的参数不同,往往会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他是在研究了地球历史上对于二氧化碳浓度的反应,以及最近几百年来地球经历的变化之后,才得出结论的。

目前,地球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已经达到385ppm(parts per million)。理论上,使地球气候保持稳定的浓度水平是350ppm,但根据最新的研究,这个安全水平很可能只有325ppm。

从1978年到2008年,由于全球变暖的持续,北极冰盖已经从800万平方公里减少到400万平方公里左右。根据美国宇航局最近的卫星观测,北极点附近的冰盖今年夏天将完全消失。

“冰盖一旦消失,需要上万年的时间来恢复。”汉森告诉《财经》记者。

他说,由于气候系统的惯性,人类历史上排放的二氧化碳还在持续发生作用,如果排放继续增加,气候变化将不可遏制。根据计算,要让海上的浮冰保持稳定,二氧化碳水平应不超过300ppm。

目前,煤炭排放的二氧化碳,仍占全球排放总量的40%;而从人类历史上排放的总量看,煤炭排放的二氧化碳更是占到了一半。尽管从上世纪70年代后,各国对于煤炭的使用都处于下降趋势;但是由于近年原油的紧张,各国对于煤炭的使用又有所回升。

以日本为例,煤炭占其能源总量在2000年降至25%左右,而近年增加到40%左右。而中国的煤炭用量,则一直保持在一次能源供应的三分之二左右。

在汉森看来,由于石油的使用是分散的,人类很难从每辆交通工具的排放中捕捉二氧化碳,而煤炭的使用则相对集中,消除其排放的二氧化碳在技术上是可能的。

“如果人类还想要保持从祖先那里继承下来的气候形态,就必须进快设法消除来自煤炭的二氧化碳排放问题。”他补充说。

汉森建议,首先就应该禁止新建一切无法进行二氧化碳捕捉和封存的燃煤电厂。因为如果不能设定具体行动目标的话,设定任何减排的目标都是不现实的。

据悉,他已经给即将在日本北海道举行的G8峰会写了一封公开信,希望发达国家的政策制定者能够考虑这一建议。

不过,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他对此却并不乐观。“在各个国家,化石能源巨头拥有巨大的话语权,而大自然的话语权是很小的。”

“也许在我有生之年,都看不到二氧化碳有任何减少的迹象,但是如果在你们年轻人的一生都看不到的话,人类就危险了。”汉森警告说。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