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世纪末孟加拉国注定将被海浪吞没

孟加拉国──地球上最拥挤的国家──本世纪末将注定消失在波涛之下,而我们应当对此负责。Johann Hari去到孟加拉国,亲眼目睹了西方人的放肆和冷漠使1.5亿人所面临的悲伤和毁灭,这一切都是因为他们赖以生存的土地被海水吞噬所造成。

这个春天,我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到一个国家旅行,而我们知道,这个国家正在死去。

在我开始旅行不久的一天,我到了一个叫Munshigonj的偏远的山村。一些幸存下来的村民看上去憔悴疲惫,正坐在一个污浊发臭的池塘边。他们慢慢向我讲述了我们对他们所犯下的罪行。

这个村庄在十年前就开始死去了。先是大量的树木变得枯黄发褐而腐烂,随后稻谷停止生长烂在水中,鱼儿们都游到水面,呼吸困难。最后大量动物开始死亡,孩子们也开始死去。

曾经流过Munshigonj的那甘甜,清澈,充满生命活力的水已经变得咸了,死去了。

25岁的Arita Rani正坐着看那变咸的水,蓝色的纱巾遮住她的脸,也裹着她无尽的哀伤。“我们不能喝河里的水,因为它突然变得很咸,喝了就得病,”她告诉我,“因此我必须让我的孩子们喝池塘里的水。我知道这不是个好办法,人们在池子里洗涤,水很脏,喝了会得痢疾,”她盯着水面说。“我这个样子已经十年了。你总是觉得很虚弱,还有可怕的胃痛。你必须一天跑十趟厕所。我的儿子Shupria七岁了,他的整个生命都这样度过。他一直很虚弱,不停地咳嗽、发烧,然后在一天早上……”

“他死了,”她的母亲打断了沉默。现在Arita Rani有一个幸存着的三岁的儿子Ashik,也病得厉害。他仰躺在地板上乱动,摔来摔去,他的眼睛浑浊和疏远,他的胃部膨胀像充满了水的气球。Arita问道:“为什么这一切会发生?”

是我们造成了这一切。每一次飞行,每一个汉堡,每一个碳能加工厂,结果在这里,就是这样。孟加拉国是一个由淤泥形成的低洼地,夹在正在消融的喜马拉雅山和海平面正在上升的孟加拉湾之间。随着全球变暖,海洋的不断扩张,孟加拉国终将在地图上消失。

有成千上万个像Munshigonj这样的村庄处于地平面以下,咸水正在扩张进来。在这个咸水入侵的过程中,树木死亡,农田破坏,饮用水受到污染。科学的证据表明除非我们现在立刻改变,否则咸水将越来越高,到处都是海洋。

IPCC的报告(总是低估了气候变化所造成的后果)指出到2050年孟加拉国将损失17%的土地和30%的粮食产量。对于美国也一样,加州和纽约州将被淹,整个中西部将被盐化而寸草不生。

真的是这样吗?怎么可能有2000万的孟加拉国国民如此突然而沉默地变成难民?我深入的追究这个问题,希望能找到反证,然而我发现很多气候学家认为IPCC对孟加拉国的估计太过乐观,我于是求助于NASA空间研究院主管James Hansen,他对气候模型的推测更为精确。他认为通过他们的卫星观测到格陵兰冰盖的融化,这将使海平面在本世纪上升25米──孟加拉国将彻底被淹没。当我听到这里,我知道,我必须亲自去看一看。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