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亚海底永冻层正释放甲烷

俄国海参威(Vladivostok)太平洋海洋研究所(Pacific Oceanological Institute)的塞米尔托夫(Igor Semiletov)领导一群研究员,沿西伯利亚海岸(Siberian coast)13,000哩(22,000公里)监测大气和海洋的甲烷(methane)浓度,他们发现75万平方哩(2百万平方公里)的北极西伯利亚冰架──与格林兰和墨西哥的大小差不多──50%以上的地区正在向大气中释放甲烷,因东西伯利亚海的暖化,导致永冻层融化而释放甲烷,科学家关心大气中这种威力强大的温室气体(greenhouse gas)浓度增加,会形成反馈循环,进而加速全球暖化的进程。

大部分永冻层基本上是上一次冰川后被冻了数百年或数千年的脏土。那时的海平面大约比今天低325英尺(100米),使暴露的地面冷冻深达1600至2300英尺(500至700米)。在过去的1万年,海平面上升覆盖了一些永冻层,而近些年,这些区域的海洋温度上升了。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