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联邦环境署建议减少食用肉类

对于一个热爱德国小香肠和炸肉排的国家来说,这不是一个受欢迎的消息。德国呼吁民众出于环保考虑重新审视自己的肉类饮食习惯。

德国联邦环境署已经出台了明确的指导方针,建议德国民众恢复到战前的饮食习惯,即只在特殊节日或场合才食用肉类,或者效仿地中海国家的饮食结构。

德国是欧洲肉类消费水平最高的国家,大约每天热量的39%来自于肉类及其相关产品,意大利约为25%。

政府关于环境问题的顾问机构UBA的主席Andreas Troge说:“我们必须重新审视这种高水平的肉制品消费。”。

“我建议人们重新回到那种在星期日举行烧烤活动的生活方式,或者将饮食习惯向地中海国家靠拢。”

在柏林“绿色周”展览(世界上最大的农业展览之一)到来之际,他表示,农业占德国总体温室气体排放的15%,而肉制品生产行业是农业中能源最密集的行业。因此,他认为减少肉类消费是减少气体排放最有效的方法。

“这不意味着降低生活质量。”他说,“我不觉得意大利人会因为吃的肉比我们少而没我们快乐。”

德国素食协会VeBu的Hilmar Steppat对此表示欢迎,他说:“很高兴能看到政治家们终于意识到我们的肉食消费量是不可持续性的。”他还表示尽管素食者的比例已经从1983年的0.4%上升到今天的10%,德国依然是肉制品的消费大户。

Troge警示说肉类生产是能源密集型产业,牲畜排放的甲烷气体和通过农民施肥进入大气的粪便中的一氧化二氮都对环境造成污染。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的研究结果也支持了肉类生产破坏环境的这一观点。在它最近的Living Planet报告中称,假设每只牛有3年的生命周期,计算在此期间它所消耗的谷物和水的话,生产1公斤牛肉需要消耗16000升的水。

德国联邦统计局Destatis的统计结果显示,出于健康方面的考虑,德国的肉类消费水平已经从1991年的每人每年64公斤下降到今天的58.7公斤。

VeBu的调查结果还显示年轻女性比较愿意出于环保考虑而放弃吃肉。

肉类和全球变暖的联系

联合国粮农组织估测出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1/5来自肉类生产,其它专家认为这一数值估计过高。

Food Climate Research Network的研究显示,在英国,食品行业的温室气体排放占整体排放的1/5,肉类和奶制品生产占大概其中的一半。

编者按:单独计算一个国家的行业排放与FAO对整个世界的行业排放计算显然没有可比性。

农业饲料,化工行业,交通工具燃料和由于饲养牛羊而产生的大量温室气体给地球造成了巨大的伤害。政府预测与面包生产相比,家禽养殖所产生的气体排放要高出4倍,饲养猪要高出6倍,养殖牛和羊要高出16倍。除此之外,为了种植农作物而破坏热带雨林也是温室气体排放增加的一个原因。

世界关怀农业组织表示肉类食用量减半的效果要远大于交通工具使用减半。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