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北极的定时炸弹:气候暖化加速亚北极释放出CO2

(法新社巴黎29日电) 根据明天将刊出的研究报告,气候变化促使天寒地冻的亚北极(subarctic)泥炭地加速释放二氧化碳(CO2),导致全球暖化加剧,形成恶性循环。

目前平均气温只要增加摄氏1度,该地区就会释放一倍以上的二氧化碳。

存在于湿地及泥炭地的泥炭,是由部分腐烂的植物堆积形成。泥炭地占地表总面积2%至3%,各气候带皆可见,不过主要出现于亚北极地。

阿姆斯特丹大学(University of Amsterdam)的多瑞帕尔(Ellen Dorrepaal)所率领的欧洲研究团队,以人工方式,让瑞典北部阿比斯克(Abisko)的泥炭地温度升高摄氏1度,为期8年。

即将在英国“自然”(Nature)期刊刊出的这篇研究指出,在这一整年,这块地排出的二氧化碳春季增加60%,夏季增加52%。

作者们在结论中指出:“气候暖化因此让这片广大泥炭地底下的碳积存加速排放,程度远比先前所想严重。”

这项发现凸显北方泥炭地对气候变化的高度敏感性,以及排碳加速全球暖化的自我强化危险。

引自Yahoo AFP 新闻,参考译文:Yahoo AFP 新闻


热点

相关文章

本栏目推荐

本栏目最新更新

本栏目热门文章

全站推荐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