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观察研究所:牲畜及其副产品的温室气体排放至少占51%

世界观察研究所(WWI)在最近的一期《世界观察》杂志(11/12月刊)中刊登的一篇题为《牲畜与气候变化》的报告中指出牲畜及其副产品的温室气体排放至少占全球总排放的51%,远远超过粮农组织先前估计的数值18%。

该报告的作者罗伯特·古德兰(Robert Goodland)是一位在世界银行工作23年后退休的权威环境顾问。2008年他因对环保的突出贡献而获得过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授予的一级柯立芝勋章。另一位作者杰夫·安航(Jeff Anhang)是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的环境专家和研究员,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私营部门的融资和咨询。

报告指出联合国粮农组织在早先的报告《牲畜的巨大阴影:环境问题与选择》中估计每年有75.16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温室气体是由牛、羊、骆驼、马、猪和家禽排放的,占全球总排放的18%。“但我们的分析表明:牲畜和它们的副产品实际上至少排放了325.64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温室气体,占世界总排放的51%”。

作者指出:在审视了所有直接和间接的排放后,他们发现有一些排放明显被低估了,而另外一些排放根本就被忽略了,还有一些排放虽然计算了,但却被错误的列入其它部门了。

作者在报告中指出,他们估计的数字仍然是保守的。

报告列出的被忽略和低估的牲畜温室气体排放源(见下表)有:动物的呼吸、土地使用和甲烷。

牲畜未计入、被忽略和被归入其它部门的温室气体排放
  年温室气体排放
(亿吨CO2当量)
占世界总排放的%
FAO的估计 75.16 11.8
未计入排放清单的温室气体排放源
动物的呼吸(被忽视) 87.69 13.7
被忽视的土地使用 >26.72 >4.2
被低估的甲烷 50.47 7.9
其它(数据的更新、修正) >55.60 >8.7
小计 >220.48 >34.5
被错误地划归其它部门的温室气体排放源
阿根廷的森林砍伐、养殖鱼、喂养牲畜的鱼等见文字说明 >30.00 >4.7
总计 >325.64 >51.0

资料来源:世界观察杂志2009年11/12月刊,11页

动物的呼吸是这次对FAO数据修订的最大变动,FAO因其没有列入京都议定书而未将其计入。2005年英国物理学家Alan Calverd曾估计人为的动物呼吸产生的温室气体占世界总排放的21%,但主要由于将动物呼吸列入排放清单后,基数扩大了,所以所占份额也下降到了13.7%。

由于全球草地的短缺,当前饲养更多牲畜的唯一方法就是砍伐天然森林。通常每公顷的雨林可以贮存至少200吨的碳,将雨林砍伐改造成草地后,则只能存贮8吨。

甲烷在大气层中的半衰期只有8年,而二氧化碳至少有100年。如果以FAO使用的100年为尺度计算的话,甲烷的温室效应是CO2的25倍,但如果以20年为尺度计算的话,则为72倍。作者认为,考虑到“在20年内甲烷减排的巨大效益,以及如果20年内温室气体的减排没有显著成果,气候系统将会严重破坏”,使用20年为尺度计算更为恰当。IPCC也支持使用20年为尺度来计算甲烷的温室效应。

这次对FAO数据的修订主要还包括一些数据更新和修正:

  • 由于FAO主要的数据来源是2002年的,而现在畜牧业已经有所增长;
  • 修正了一些FAO使用的非完全统计数字;
  • 对FAO所引用的历史数据的修正;
  • 对FAO引用个别地区的数据代表整个世界的数据的修正;

被错误地划归其它部门的温室气体排放源主要包括:FAO未将阿根廷的森林砍伐计入、FAO未将养殖鱼列入牲畜范围内、喂养牲畜的鱼类(每年捕捞海洋生物的一半)的间接排放等。更细节的忽略还包括:动物产品的冷冻、动物产品的烹调时间更长、大量动物废弃物的处理(粪便、尿、骨骼、脂肪、垃圾堆放、焚烧、废水处理等)、产品运输及副产品(皮革、羽毛和毛皮等)的处理、动物产品的包装更为昂贵,以及因动物产品导致的医疗排放,包括动物性传染病,如猪流感,因动物产品消费而导致的慢性退化性疾病,如冠心病、癌症、糖尿病和高血压导致的中风。

作者建议发展替代动物产品的产业,并指出,取代动物产品不仅能迅速减排温室气体,还能转变世界粮食和水危机局面。

报告原文Livestock and Climate Change


热点

相关文章

本栏目推荐

本栏目最新更新

本栏目热门文章

全站推荐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