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级气候科学家詹姆斯·汉森:有如此缺陷的哥本哈根协议,不如签不成

据英国《卫报》12月2日报道,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即将召开,但世界顶级气候科学家詹姆斯·汉森对峰会可能达成协议却不抱太大希望。他认为,哥本哈根峰会注定会失败,即使达成某种协议也会有很多缺陷,对未来可能是一个灾难。而如果峰会失败,则反而对地球和人类未来几代人更好。

达成的协议可能引发灾难 不如一切从头再来

汉森接受《卫报》采访时说:“我们没有一个能够领导我们处理这个问题的负责领导人,也不知道我们真正需要什么。相反,我们只知道努力保持像往常一样。如果哥本哈根峰会达成的协议可能引发灾难,我宁愿不要举行这种峰会,还不如一切从头再来。”

汉森说:“我们处理气候变暖的基础就已经错了,现在最好重新评估形势。如果达成类似《京都议定书》的协议,人们可能还要花费数年时间去理解它的真正意思。” 但哈森表示,今天哥本哈根向前迈进了一步,印度正在酝酿公布其减排计划。至此,四个排放大户美、中、欧、印都已经相继表态。

猛烈批评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戈尔

汉森猛烈批评美国总统奥巴马,就连标榜“气候卫士”、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美国前副总统戈尔也没能幸免,他称这些政治家未能解决这个时代遭遇的道德挑战。在他看来,处理气候变化问题没有妥协的余地,就如林肯之于奴隶,丘吉尔之于纳粹一样。这些问题我们都不能妥协,你不能说让我们减少奴隶,让我们妥协,减少50%或者40%的奴隶。

汉森说,他被迫进入公众领域,向人们展示气候变暖的后果,引发干旱、洪水、饥荒以及城市被淹没等。尽管他对未来有些悲观,但汉森觉得依然有希望。他说:“尽管我们已经预计到未来海平面会上升一米或者更多,但那不意味着我们会放弃希望。因为如果你放弃,它可能就会上涨数十米。因此,我们不但不能放弃努力,还要尽量减少损失。”

摘自:环球网 ,参考原文:卫报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