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永久冻土甲烷泄漏水平创纪录

专家说,短短的5年,北极的甲烷排放量增加了近1/3,急剧上升的温度乃罪魁祸首。

科学家所记录的北极永久冻土温室气体渗出量出现强大的高峰,在这一发现突出了面临危险的气候临界点的风险。

这一发现是由一连串该区域近几年的报告得到的,原先冻结的沼泽地正在不断融化并释放越来越多的甲烷。北极这类冻土中目前封存着数十亿吨的甲烷,这种比二氧化碳更强的温室气体,致使一些科学家把冻土融化描述成一颗定时炸弹,可能会颠覆各种应对气候变化所做的努力。

他们担心甲烷排放量的增加引起的气候变暖将导致更多的甲烷释放,把该地区看成是破坏性循环,迫使温度上升速度比预期更快。

爱丁堡大学的科学家保罗·帕尔默正在做这项新的研究,他说:“高纬度湿地目前只占甲烷来源的一小部分,但短短5年,那里的排放量增加了近三分之一,则非同寻常。这表明,即使变暖的程度相对来说不大,也可能导致甲烷排放的大量增加。”

北极变暖的速度是地球上任何其它地方的两倍。一些地区已经升温2.5度,如果二氧化碳排放量以目前的排放率继续上升,到2100年那里的温度预计将上升超过10度。

帕尔默说:“这项研究并没有显示北极已过了临界点,但它应引起人们的警惕。它表明有个正反馈,更高的温度使排放量更高、暖化更快。”

他说,北极的变化足以说明,全球大气中甲烷含量近来有所增加。全球甲烷含量在保持十多年稳定后,自2007年以来稳步上升。

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这项新的研究表明,自2003年7月以来北极甲烷排放量增加了31%。这意味着每年约多出100万吨甲烷。帕尔默又慎重表示,5年太短,其增量不足称为确定的趋势。

这些调查结果是甲烷排放量更广泛研究--研究全球湿地,诸如稻田、沼泽的甲烷排放--的一部分。为了查明甲烷释放源,研究人员把大气中的甲烷水平与地表温度变化合起来考虑。他们并不直接测量甲烷排放量,而是利用卫星测量的地下水深变化,这种变化使细菌分解有机物的方式发生改变,释放或消耗甲烷。

他们发现,刚好过半的甲烷排放量来自于热带,亚马逊河流域每年释放约2000万吨,还有2600万吨来自刚果盆地。中国、南亚和东南亚的水稻田产生的甲烷不到全球甲烷排放量的三分之一,有3300万吨。研究发现,尽管北极地区的升幅最大,全球甲烷只有2%来自该地区。但自2003年7月以来那里甲烷排放量31%的涨幅足以有助于全球平均排放量增长7%。

帕尔默说:“我们的研究成果论证了卫星能够精确地测定地球上指定地点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变化。这就为温室气体自然和人为排放的各种来源的量化开了方便之门。”

帕尔默说,所发射的卫星,仅有几个是用来监测二氧化碳和甲烷这类温室气体的排放水平,这真不光彩。他说,目前还不清楚以后研究组是否能够继续甲烷的监测。对水进行分析所使用的一对叫格雷斯(Grace)的卫星,已过了其预期使命年限,而欧洲去年发射的同一使命的卫星,称为戈采(Goce),预计飞行不超过两年。

这项新的研究沿袭以往一再的警告,再次告诉大家,即使全球变暖程度不大,也能引发冻土释放甲烷的大幅增长。法国Gif-sur-Yvette气候科学和环境实验室研究员菲利普凯斯,在去年3月的哥本哈根科学会议上谈到,全球平均温度仅上升2度就足以使数十亿吨的甲烷释放出来。

再谈甲烷

尽管二氧化碳在全球变暖的辩论中备受关注,若论真正的影响,甲烷则是更强的温室气体,是二氧化碳捕热能力的20多倍。虽然甲烷在大气中的数量远远低于二氧化碳,但人为暖化却有约1/5是由甲烷造成的。

甲烷存在于天然气资源中,是细菌分解有机物过程中的自然产物,例如在农场动物的肠道内就会产生甲烷。全球约三分之二的甲烷源于人为活动,甲烷含量自工业革命以来已翻了一番多。

与二氧化碳不同,甲烷只在大气中存在10来年,因此一些专家呼吁多加重视限制甲烷的产生。他们说,甲烷排放量的减少会使应对气候变化更快见效。

摘译自英国卫报:Arctic permafrost leaking methane at record levels, figures show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