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研究人员发现永久冻土边界50多年后退130公里

每日科学(2010年2月17日),拉瓦尔大学生物系两位研究人员发现詹姆斯湾地区永久冻土或永冻带的南线,与50年前比已往北退了130公里。

在最近的一期科学期刊《永久冻土和冰缘过程》(Permafrost and Periglacial Processes)上,塞吉·帕耶特和西蒙·蒂博指出,如果这种趋势继续下去,该地区永久冻土带将在不久的将来完全消失。

研究人员通过观测被称为泥炭丘的小丘来测量永冻带边界北退的程度,泥炭丘是在北部泥炭沼泽含冰的土壤上自然形成的。这些小丘的条件有利于青苔、灌木和黑云杉等不同植被的生长,使它们很容易被发现。

在2004年所做的初步调查中,研究人员检测了位于北纬51度和53度纬线间的7个沼泽。他们注意到那时只有两个沼泽有泥炭丘,而1957年空中拍摄的该地区照片显示所有沼泽都有泥炭丘。2005年做的第二次评估显示,两个沼泽中的泥炭丘数量在一年中分别下降了86%和90%。

飞行在北纬51度和53度纬线之间的直升机也发现整个詹姆斯湾地区泥炭丘处于严重恶化的状况。

虽然这一现象极可能是因气候变化,但由于缺乏该地区的长期气候数据,使研究人员无法正式证实这一点。然而,佩埃特教授指出,他研究北部地区已20多年,而该地区的平均年度温度已上升了2摄氏度。

这位北方研究中心的研究员最后总结道:“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剩下在詹姆斯湾沼泽的泥炭丘将在不久的将来完全消失,很可能永久冻土带也将遭受同样的命运。”

译自:每日科学 Permafrost Line Recedes 130 Km in 50 Years, Canadian Study Finds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