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问题刻不容缓

全球气候变暖的证据越来越明显,但由于北半球冬季寒冷及对联合国气候专家的指责,公众对此威胁的意识却有所减弱,一位顶级科学家星期三警告说。

詹姆斯·汉森,美国宇航局的一位顶级科学家,他在1988年向美国国会提供的证词在气候变化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他说他对专家和公众,包括政界之间认知的“巨大分歧”感到担忧。

“这一分歧在去年显著扩大,”汉森在巴黎访问时对记者招待会说道。

“虽然科学事实越来越清楚,但公众的看法却迷惑不清,部分是因为在北美和欧洲出现的异常寒冷的冬天,部分是因为人们对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文件中微小谬误不恰当的过分专注,即因为所谓的气候门事件。”

IPCC -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 - 为在2007年一份重要报告中出现的一些错误而备受攻击。

其作者虽已承认错误,但表示说报告中提到人为温室气体正在改变气候,这一总体结论依然可靠。

“气候门”事件中涉及到英国科学家之间交流的电子邮件被盗,怀疑论者表示,邮件表明他们无视自然因素,故意夸大人为原因是造成气候变化的元凶。

科学家们已由英国议会陪审小组宣布无罪。

“在北半球中纬度天气清凉,但在北极却异常温暖,简单的解释就是:在北极地区的气压出现紊乱异常。但只是紊乱异常而已,没有理由一再重复出现。”

他补充说:“我们要看看其出现频率。在欧洲最近10个冬天中有7个比长期平均温度升高,在美国10中有8个升高。

“因此,气候变化的速率与几十年前我们预测的结果极为吻合,而这一预测结果的基础是预期中的全球变暖。”

汉森是美国宇航局戈达德太空研究所主任,但他强调他是以私人的身份发言。

他抨击政府“无视……基本的科学事实”,继续依赖化石燃料,建造更多的燃煤发电厂及在深海和北极进行石油钻探。

他说,12月的哥本哈根气候峰会的糟糕结果是预料之中的。

“坦白地说,我们要认识到不可能让180个国家都同意初步协议,必须要有主导者。因此,欧洲,美国和中国,可能还有印度应为碳排放定价的必要性先达成一致意见,然后将其全球化就会非常容易。”

来自:AFP 'Climate dice' now dangerously loaded: leading scientist

翻译:Young Leon


热点

相关文章

本栏目推荐

本栏目最新更新

本栏目热门文章

全站推荐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