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暖或将终结人类文明?

日前美国《赫非顿邮报》发表文章指出,气候变暖可能导致人类文明的局部停顿,并将最终导致人类文明灭亡。

目前美洲大陆是七大洲中唯一还没有遭遇气温上升的大陆,因此现在大多数美国人认为全球变暖可能根本不存在。当然这一方面也是大笔宣传经费的成果。

事实上,现在全球变暖的速度已经放缓,主要是源于两个因素:一是太阳黑子周期,目前太阳辐射正处于一段时期内的最低水平。更少的热源就等于更低的发热量;二是冰盖和冰川转储,即极地浮冰群倾入海洋,对海水产生了冷却效应。

太阳黑子周期几乎可以在任何时候改变它所想改变的任何事情。或许我们还有10年左右的时间将地球热度保持在较低水平,但这也不是非常肯定。而至于冰帽和冰川转储,一旦冰变成海水,就不再是冰了。

最糟糕的是,我们可能将看到气温升高的速度变缓,但是结果却更坏。而且我们还得继续忍受极端天气,气候模式的改变是气候变化的早期迹象。 而一旦令气候变化减缓的因素消失,全球变暖的速度就将回升,而且将更加激烈。

要想阻止这样的趋势,首先要解决两个问题。

首先是在意识层面。 虽然我们所需要的可能只是减少碳排放的技术解决方案,但我们现在也还没有以足够大的规模来部署这些事项。这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或者在其它发展中国家都是必要的。

二是要认识到将会有一个临界点,使全球变暖形成一种自我强化的恶性循环。如果没有极地冰盖和西伯利亚释放的甲烷,即使人类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绝对减少,也不能阻止这一循环。

除此之外,严重的水资源短缺问题也是可以预期的。这将会影响非洲、中国、印度和美国的大片地区,因为含水层的水将会流失殆尽,并且还需要解决这对各种生物生命的威胁以及移民带来的巨大损失。而且热带的大部分地区可能将完全无法居住,如此高的温度和湿度,简直是致命的,世界人口将数以亿计地减少。

来自:人民网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