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对气候变化的过度反应

地质研究表明,每当地球温度上升几度,北极地区就会3倍地变暖。从北极过去5百万年的气候变化看,它总是将全球气温变化的幅度放大。无论是全球气候变化的原因是什么,北极总是有放大效应。现在的北极还在延续古代的模式。

对过去几百万年来气候变暖和变冷阶段的两项新研究发现,无论全球气候怎样变化,北极必定放大其变化幅度。

无论是500万年前还是2010年6月,事实已很清楚,不管是什么原因,每当地球气候上升几度,北极总是升温约其3倍。

对过去几百万年来气候变暖和变冷阶段的两项新研究发现,无论全球气候怎样变化,北极必定放大其变化幅度。如果世界降温3度,北极就会降温9至12度。如果地球升温3度,北极就升温达9至12度。

“它更加印证了北极地区具有很强的正反馈”,科罗拉多大学的吉福·德米勒说,他从澳大利亚西北部的科学考察中通过卫星电话向《发现新闻》透露。

今年,可能为北极有史以来最热的一年,因来自美国航空航天局戈达德空间研究的数据表明2010年全球气温已经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

在北极,反馈最强的莫过于海冰和积雪,米勒说,他是第四纪科学评论杂志中关于过去“北极的放大效应”一文的主要作者。

冰融时,海洋或地面就会接受到更多的阳光,引发更多的冰融。相反也是如此:当冰雪较多时,它就把更多的太阳能反射回太空,使北极变冷,从而形成更多的海冰。

在北极发生的其它气候正反馈还包括永久冻土融化和植被变化。永久冻土融化导致甲烷和其它碳化合物释放到大气层,增加温室效应。

气候变暖的另一铁证是灌木北移取代了苔原植物。较高等的植物有助于雪的融化。气候变冷时恰好相反。

米勒和他的同事研究了4次北极气候变化的情况,均有确凿数据支持,发现其放大模式莫不如此。

在最近一期地质杂志中的另一篇论文中,同样来自科罗拉多大学的阿什利·巴兰坦,和他的同事查看了500万年来的记录发现,当二氧化碳浓度接近现在时,北极地区大约比现在的温度高19摄氏度。

“我们正在探索更远的时间段以了解我们在温室效应方面趋向何处”,巴兰坦说。

所有这一切对过去的探索对了解北极将来的发展态势至关重要,米勒说。

米勒说:“我们只进行了50年的北极观测”,他主要指的是卫星进行的海冰观测。 “(这项新研究)将这50年的观测置于更广的视野中。”

将本月的海冰融化情况也纳入到研究视野中亦有帮助。

“6月将是一个历史新低(海冰范围)”,国家冰雪数据中心的胡安娜·斯特罗伊夫说。她说冰消退的速率比史上任何一个6月都要快,5月同样如此。

这也不是个特别新的趋势,斯特罗伊夫说。

“你会发现2000年以来(北极)每月都有气温偏高”,斯特罗伊夫说。换句话说:北极正延续着其500万年来所遵循的规律:放大着全球气候变化的信号。

Arctic Overreacts to Climate Change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