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气象组织:科学家预测未来将有更多更严重的极端天气

据世界气象组织(WMO)网站11日消息,目前,世界多个地区出现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造成大量生命财产损失。这些事件与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IPCC)报告的推测吻合,即由于全球变暖,未来将有更多更严重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

当前,世界多个地区正在应对极端天气带来的灾害。这些灾害包括:亚洲大部和部分中欧地区发生的暴洪以及洪水,俄罗斯热浪和干旱,中国的泥石流和山体滑坡,以及南撒哈拉非洲的严重干旱等。

世界气象组织称,今年以来发生的一系列极端事件的严重性、持续性以及发生的地理范围赶上甚至超过历史上的最严重的极端气候事件。

俄罗斯水文气象与环境监测局对该国过去气候的研究表明,自10世纪以来,俄罗斯历史上未曾出现过如此高的气温。

发布于2007年的IPCC第四次评估报告称,“伴随地球气候变化,极端事件的种类、频率和强度将发生改变。人们已经观察到一些极端事件的变化,例如,热浪和强降水的频率和强度在上升。”目前的事实与报告的推测完全一致。

世界气象组织称,最近的一些研究表明,大气变率(atmospheric variability)的主要模式发生了明显的改变,并且预测随着气候变暖将发生变化。一些报告称,诸如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等的气候现象将与过去明显不同。

世界气象组织还分析了俄罗斯高温热浪和巴基斯坦洪水的原因,认为目前已经完全确立的拉尼娜使巴基斯坦和东南亚国家的季风活动更为强烈。

俄罗斯欧洲部分遭受的高温热浪与今年6月出现的持续高压脊有关,起初,该高压脊与亚速尔高压发生联系,之后,受到一股来自中东的暖气流的影响得以加强。据悉,俄罗斯有超过20天的气温打破记录,其中包括莫斯科的最高气温。高温在该国的欧洲部分引发大面积森林火灾,上千万人受到影响。

巴基斯坦的洪灾起因于强烈的季风雨。根据巴基斯坦气象局的观测,36小时降雨强度达到300毫米。强降雨导致印度河出现110年以来最高水位。洪水侵袭了该国中部和南部地区,导致超过1600人死亡,600多万人转移,4000万人受影响。

世界气象组织:科学家预测未来将有更多更严重的极端天气

作者:伊丽莎白·芬克伦

澳大利亚墨尔本,在8月21日全国大选即将到来之际,国家最高科学机构,澳大利亚科学院(AAS),提交了一份报告,在气候变化的辩论中支持主流科学观点,即人为引起的气候变化真实可信,放任自流的碳排放量将导致全球平均温度“灾难性”地升高4至5度。

该报告旨在反击正在上升的全球变暖怀疑论。

据调查显示,澳大利亚人中相信气候变化主要归咎于人类活动的比例从2008年的52%下降至2010年初的44%。在政界人士中,有30%不认为气候变化是人为造成的。

该报告工作组联合主席,堪培拉海洋与大气研究所联邦科学和工业研究组织(CSIRO)的迈克尔·劳帕赫说,过去一年发生的事件已经引起公众的质疑。这些事件包括对东安格利亚大学气候研究中心电子邮件泄露事件的调查,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有关喜马拉雅冰川迅速融化的乌龙发言,以及去年12月在哥本哈根气候会议未能达成实际协议。“我很失望,新闻界在贬低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同时,却将同样的发言权交给了那些没有气候科学知识的人们,”库尔特·兰贝克说,他是前澳大利亚科学院院长,去年12月他授权了该学院的报告。

“我们的目标是提供一份科学严谨的文件,让非专业人士对其确定性和不确定性进行坦率的讨论,”澳大利亚科学院院长苏珊·科里8月16日在报告发布的新闻介绍会上说。该报告由一个9人小组授权,通过7个问题和答案来论述人类引起气候变化的证据。“像任何其它科学领域一样,气候变化科学也是经过辩论得以发展。我们的报告意在区分真正的辩论和烟幕”,兰贝克说。

(翻译:Young Leon)

Aussie Academy: Warming Is Real, Dangerous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