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面临灾难性白化

由于厄尔尼诺现象和气候变化导致水温升高,今年对珊瑚礁可能甚为不利。2005年整个加勒比地区的珊瑚礁受到水下极端热浪的冲击。海洋表面温度3个多月都持续在历史最高水平,因此一些地方高达60%的珊瑚死亡。大部分珊瑚白化了,使得滋养它们的共生海藻不得不离开,将曾经充满活力色彩斑斓的珊瑚礁变成一堆堆残骸。

回溯到1880年,2005年是有史以来最热的年份之一。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珊瑚礁观察项目的马克·埃金斯说,今秋的9月比往年同期更热。今年5月和6月贯穿东南亚的白化已使某些地区60%以上的珊瑚礁死亡。

炎热的天气和温热的海水,已转移到加勒比地区,自1月以来该地区海面气温一直高于往年平均值。

当然,取决于不同的地区,热带气旋可以快速使海水降温。卫星地图揭示了最近的厄尔飓风所经区域,从加勒比海到美国东海岸留下一道宽带清凉蓝色水域。

但是,期待飓风并非长久之计。从根本上说,遏制捕获多余热量、酸化海洋、给珊瑚施压的二氧化碳排放才是挽救珊瑚礁唯一的办法。

Corals Face Catastrophic Bleaching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