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格陵兰冰原空前严重的冰融令人担忧

据报道,2010年格陵兰冰雪的融化量达到创记录水平,而此前一天,联合国就宣布说去年是有史以来最热的一年。

一项研究表明,格陵兰2010年的径流量是其过去三十年平均每年损失量的两倍多,超过2007年创下的纪录,该项研究发表在美国的《环境研究快报》杂志。根据这篇从长期卫星和观测数据得出的研究论文,自1996年以来,格陵兰冰融量每年都超过这个基准平均量。

如果格陵兰冰原完全融化,世界各地海洋水平面将会上升7米(23英尺)左右,淹没沿海城市。

如今还没有可信的预测说明未来几百年会迎来世界末日。但近期的研究,包括该项新研究,都认为格陵兰将会继续加速海平面上升,其规模超过刚刚几年前才作出的预测。

根据计算机模型,特斯科估计,2010年的径流量为530亿吨,或数十亿吨,相比之下,1958年至2009年的平均量仅为274亿吨,而1979年至2009年则为285亿吨。

“这个过程还远远没有形成线性关系,因而不可能简单地划一条线”指向未来,纽约市立学院冰冻圈过程实验室主任,首席研究员马可特德斯科说。

但在过去30年“径流一直不断增加”,他在电子邮件交流时说。

对与格陵兰冰幔脱落的规模有多大,速度有多快,研究人员已计算出各自不同的数字, 在某些地方最多达三公里(1.7英里)厚。

虽然,他们都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咎于气候变化:在过去40年,北极地区的气温升高程度是全球平均水平的2至3倍。

在格陵兰,2010年夏季气温比平均水平高3.0摄氏度(5.4华氏度)。

“首府,努克,经历了1873年开始记录以来最热的春季和夏季”,特斯科指出。

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WMO)周四表示,从全球来看,这一年在十年期结束时也成为有史以来最热的一年。

这项新研究的重点是表面融化,径流以及暴露于太阳辐射下的裸冰和无雪天数。

2010年,“某些地区的冰融时间比平均值延长了50天”,特斯科说。

这项研究还表明,被观察到融化的土地面积每年以大约1.7万平方公里(6500平方英里)的速度增加。

融化的冰雪不仅直接流入大海,还在冰下形成湍流,为冰川滑向海洋大开方便之门。

要评估冰原总量损失,冰融充其量只是其中一部分,特斯科说。

他说:“我们的计算并不包括冰裂造成的损失”,大块的冰川冰裂入海中,“以及海冰动态发展,其损失绝不小于表面融化造成的损失。”

他还说,他们也没有把降雪对冰原的周期性影响计算在内。

格陵兰冰原的净量损失按目前估计约在每年130和250亿吨之间。

南极洲是仅次格陵兰世界上最大的陆地冰源地,但是,除南极洲西部外,仍被认为是最能抵御世界末日崩溃的净土。

时至今日许多专家都认为,到本世纪末,格陵兰冰融可能会使全球平均海平面上升达50厘米(20英寸)。

这一数字超过联合国气候变化小组2007年具有里程碑意义报告中对整体海平面上升预测量的一倍,因为联合国报告中只考量了冰川径流和海洋热膨胀因素,而没有计入格陵兰的大规模冰损。

全球水位只要上升一米(3.25英尺)就会摧毁许多岛屿国家,并对这颗星球上人口稠密的三角洲地区造成严重破坏。

自 AFP Record melt from Greenland icesheet in 2010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