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称全球粮价已涨到危险水平

世界银行2月15日表示,自去年以来,全球粮食价格持续上扬,与一年前相比,世界银行粮食价格指数猛增了29%,仅从去年10月份到今年1月份就上升了15%,目前的粮食价格指数只比2008年6月全球粮食危机时的历史最高位低3%,已经到了非常危险的境地。

世界银行认为,近来全球食品价格猛升的重要推动因素是小麦、玉米、糖和食用油的价格大幅攀升。与2010年6月相比,2011年1月国际市场上小麦的价格已经翻了1倍,玉米和糖的价格上涨了73%。食品价格的快速上扬加剧了世界各国低收入民众的生活负担,并将导致发展中国家新增4400万贫困人口。各个国家遭遇的粮食安全问题已经变成了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成为全世界面临的重大挑战。

世界银行表示,国际市场小麦价格最近大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小麦的主要出口国澳大利亚遭受了严重的洪涝灾害,受害程度和影响范围现在还难以准确评估,而中国的冬小麦产地又受到了持续干旱的威胁;其次,中东和北非的小麦主要进口国需求大大增加,特别是沙特阿拉伯,多年来因节水上的需要不断减少小麦的种植,对进口小麦的依赖性增加;另外,一些国家在小麦出口上的限制措施和货物流通中的问题也刺激了小麦价格的上扬。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数据,受到国际市场的影响,目前小麦国内价格上涨幅度最大的国家为吉尔吉斯,涨幅达到54%,而孟加拉、塔吉克、蒙古、斯里兰卡、阿塞拜疆和阿富汗则分别上涨了45%、37%、33%、31%、24%和19%。

世界银行指出,为应对粮价的快速上涨,世界各国应通力合作,为农民提供种子、化肥等援助,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气象预测服务,并为孕妇、孩子等最需要关怀的群体建立食品安全网。另外,各国还需要扩大粮食安全保障网络,避免限制粮食出口,改善有关粮食库存的信息收集,增加对于农业的投资,减少生物燃料开发对于粮食生产的不利影响,以及采取必要的措施更好地适应气候变化。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