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冻土融化释放出大量碳 将加速全球变暖

美国一项最新研究称,随着气温的上升,到2200年地球的永久冻土层估计有多达三分之二将融化消失,从中释放出的大量碳反过来又会加速全球变暖。

来自科罗拉多大学的研究人员介绍说,永冻土融化释放出的碳主要来自于上个冰川期被冻在土壤中的植物根茎残余等物质,这就好比把菜冻在冰箱里可以冷冻许多年,然而一旦从冰箱中拿出来(环境温度升高),菜就会解冻腐烂。

此前就有研究发现,阿拉斯加和西伯利亚地区融化的永久冻土层已经开始向大气中释放碳。此次,科罗拉多大学研究人员通过电脑模拟方式,首次推算出未来永久冻土层的融化情况以及释放出的碳量。

根据他们的推算,随着地球升温,在接下来的200年里,地球永久冻土层的融化将向大气中释放约1900亿吨碳,其中大多数将在未来100年里释放,相当于工业化时代以来所释放的碳总量的一半。

研究人员称,从现在到2200年,地球永冻土融化过程中释放的碳将相当于目前地球大气中碳总量的五分之一。这些碳的释放将不仅加速全球变暖影响地球气候,而且还将影响国际社会的碳减排进程。这是因为,如果将永冻土碳释放因素考虑在内,人类就需要设定更加严格的碳减排目标,才能有效遏制全球变暖。


热点

相关文章

本栏目推荐

本栏目最新更新

本栏目热门文章

全站推荐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