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抗抗:关于禁止进口加拿大海豹制品的提案

以下为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张抗抗为2011年两会准备的提案:

在美国、欧盟、俄罗斯等世界上许多国家明令禁止进口加拿大海豹产品之后,加拿大把中国当成推销其海豹产品的最大和最有力的市场。加拿大渔业和海洋部长盖尔·谢伊亲自参加2011年1月12--15日在北京召开的第36届中国国际裘皮革皮制品交易会并游说中国政府,要求中国大量进口加拿大海豹产品。据悉,我国有关质量监督检验检疫部门已经与加拿大有关方面签订了进口协议,将对加拿大每年猎取的海豹油和海豹肉等成品开发市场。这一决定如果实施将严重影响我国的国家形象,在国内外造成恶劣影响。

一、海豹虽然不属于世界被保护的濒危野生动物,但其数量日趋减少。目前全世界海豹的数量仅为历史上高峰期的1/10,近10年就减少了2/3,每年大约有90万只海豹被捕杀。加拿大捕杀海豹的理由是海豹每年捕食大量的海洋鱼类,导致其数量急剧下降,这完全不符合事实。海洋鱼类大量减少的根本原因是人类的过度捕杀而非海豹的缘故。反之,海豹的减少又导致了以其为主要食物的北极熊食物的短缺,北极熊吃海豹,海豹吃鱼,鱼吃浮游生物。人类大规模地捕杀野生动物将导致动物食物链的破坏,大自然自身的规律应当得到尊重。

二、加拿大捕猎者对海豹的野蛮杀戮,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残忍摧残动物和破坏生态的案例。为了获取能够卖出大价钱的出生3个月之内(大多数为一个月)幼海豹的洁白美丽的皮毛,残忍的捕猎者要从母海豹怀中抢走幼海豹,击昏后活剥其皮毛,将其尸体丢弃,任其腐烂,其残忍程度令人发指。正因为如此,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拒绝进口加拿大海豹制品,俄罗斯总理普京表示:“捕杀海豹是一个非常血腥的行业”。去年3月俄罗斯出台法律对捕杀海豹做出限制性规定,而欧盟议会也早于2009年7月通过禁止海豹产品进口的决议,美国、墨西哥甚至日本等国,数年前就已禁止加拿大海豹产品的进口。

三、世界各国禁止商业捕杀海豹的原因,除了捕杀方式不人道之外,更重要的是出于环境因素考虑。全球气候变暖,导致一些物种大批死亡,海洋哺乳动物生存空间已变得非常脆弱,即使加强保护,很多情况下都无力回天,商业捕杀无疑是雪上加霜。海豹依靠海上浮冰孕育和抚养它们的幼崽,但全球变暖使得西北大西洋的冰盖正迅速消融。近年来,数以百万计的海豹幼崽还未成长到可以在开放水域生存之前,就已经因海冰融化而死亡。加拿大上一次大量屠宰海豹的时期是半个世纪前—— 其间海豹数量迅速减少了2/3。美国国会早在1972年就通过法案,禁止所有海洋哺乳动物贸易。美国科学家证明,海洋哺乳动物贸易将引起动物种群数量急剧下降,有损海洋环境保护。

四、向加拿大开放海豹产品市场,将严重影响中国的国际形象。2009年欧盟关闭市场之后,加拿大的海豹业急剧萎缩,加拿大政府把目光转向东亚地区尤其是中国,为垂死的海豹业寻找一块苟延残喘之地。加拿大海豹业断言尚没有动物保护意识的中国将是最大的潜在市场。在此背景下,加拿大政府加大了开发中国市场战略力度,该国海豹业负责海外产品市场的负责人曾公开说:“中国人无所不吃。”“中国是加拿大最好的海豹产品市场。”据加拿大媒体公开报道,当地海豹业者获得这个信息后非常激动,兴奋地高喊着“卖到中国去!” 谢伊访华回国后,加拿大政府更明示:中国将成为其最大的海豹新市场!而加拿大媒体也对“中国战略”不断放出言论:“中国没有动物保护立法,”“中国人不关心动物。”所以海豹制品输往中国理所当然。其实,海豹业在加拿大并不受欢迎,加拿大民意调查显示, 70%的当地人反对商业性海豹捕猎,但加拿大政府受某些利益驱使,迟迟没有出台相关的禁止法令。

目前,中国每年海豹制品进口额大约数百万美元。一些国内公司违法进口海狗鞭(实际上大多由海豹鞭冒充)生产“壮阳”补品,直接鼓励那种在格陵兰浮冰上活活割掉海豹生殖器然后丢弃它们,让其慢慢死去的恶劣行径,早已被国际社会诟病。许多国际社会动物保护人士都担心中国人的消费能力,有让加拿大海豹灭绝的危险。“中国人多、钱多,如果中国市场潜力被激发,这个经过艰苦努力才下降了的数字将会迅速回升,萎缩的加拿大海豹业将起死回生。”他们呼吁中国政府加入禁止海豹产品行列,抵制加拿大海豹制品的进口。

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的决策,将决定海豹命运。目前中国尚未出台《动物保护法》,但根据WTO有关规则规定,有害于环境安全、人类健康和伦理的行为,成员国有权抵制。建议政府相关部门紧急废除与加拿大政府签署的进口海豹成品的协议并做出禁止进口海豹制品的有关规定,以净化中国市场和维护国家形象。

提案人:张抗抗(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

2011年2月

来源:新浪读书新浪文化读书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