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州议员提出“鱼翅禁令”

美国境内鱼翅消费量最大的地区加利福尼亚州近日酝酿通过立法禁止鱼翅交易。

上月中旬,加州众议员方文忠和胡夫曼宣布在州议会提出法案,禁止加州食用或销售鱼翅,以保护鲨鱼和海洋生态。

根据这项名为AB376的法案,所有销售、交易和食用鱼翅的商业活动在加州都将属于违法。方文忠说,加州是亚洲以外食用鱼翅比率最高的地区,要保护鲨鱼及海洋生态,应该从加州开始。

“这就好像砍掉大象的牙齿,剁掉老虎的爪子,鲨鱼在整个海洋体系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如果鲨鱼消失了,整个体系就会崩溃。”

方文忠强调,AB376法案只是避免鲨鱼走向濒临绝种的第一步。他希望借着这项法案,让华人少食用鱼翅,以保护鲨鱼和海洋环境生态。他说,鱼翅的价格昂贵,也不健康,并非必吃的食物。

尽管美国联邦法律禁止将无鳍鲨鱼带到岸上,但法律有个漏洞:允许进口鱼翅。为了保护野生鲨鱼资源,美国多个州已经或者即将通过有关禁止食用鱼翅的法律。

夏威夷已经通过类似法案,规定餐馆必须在今年6月30前把剩下的鱼翅用掉或扔掉,否则将受到重罚。初次违规罚款5000到1.5万美元。俄勒冈和华盛顿州也已提出类似法案。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世界上许多鲨鱼种群的数量锐减幅度高达90%。据估计,每年有多达1亿只鲨鱼遭到捕杀,其中约7300万因鱼翅而丧生。因为鲨鱼肉几乎没有商业价值,渔民经常在割掉鲨鱼的鳍后,将鲨鱼扔回大海,任凭其死去。

由于鲨鱼生长速度慢,繁殖率也低,因此很难实现大规模人工饲养。科学家担心,当处于食物链顶端的鲨鱼因人类滥捕滥杀而成为海洋中最弱小的动物时,大洋内脆弱的生物链将受到严重影响。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