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环太平洋地震带”进入活跃期

11日下午,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的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地震在100多年的人类地震观测历史上,强度居第五位。而在未来一段时间,地球仍将处于地震相对活跃期。

谈到本次强震的破坏,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主任潘怀文表示,地震本身并非最严重的破坏因素,因为震中在离海岸100多公里的海洋中。更严重的危害来自地震引发的海啸。

他指出,海啸将对日本沿海地区造成比较明显的影响,未来还有可能影响日本以外的地区,但破坏程度还要等海啸彻底退去才可以评估。海啸对中国东部沿海地区也有影响,比如台湾东岸,估计有50公分的海浪,但预计造成的影响并不会很严重。

这次日本地震发生后,中国东部地区广泛有感,包括京津一带的高层建筑,都有比较明显的震感。很多当地居民纷纷通过网络、通信等方式,反映感觉到地震。

对此,潘怀文指出,这次地震,无论地震本身还是海啸,都不会对中国产生严重影响。而且,日本一带存在岛弧(即大陆边缘呈弧状的一长串岛屿),还可以隔断日本东岸地震对西部地区的影响。

地震台网中心预报部主任刘杰表示,人类从1900年开始对地震有可靠记录,此次地震为100多年观测史上的第五强。

他指出,2004年年底,地震引发了造成20多万人死亡的印度洋大海啸,正是从这一年开始,地球又进入地震相对活跃期。仅在2010年,全球就记录到28次7级以上地震,大大超过多年平均数据。而且,前两次地震活跃期都持续了10年以上,按照这一规律,地球目前应该仍处在地震多发期当中。

他特别提到,去年智利发生强烈地震,那次天灾和此次日本地震,占据了全球地震强度前五名中的两个席位。而智利和日本,一个在太平洋东南部,一个在太平洋西北部,这意味着,著名的“环太平洋地震带”未来活动很可能走强。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