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称长白山已到火山喷发周期

据韩国中央日报6日报导,南北韩两国的地质专家近日密集碰面,研讨长白山火山喷发的相关事宜。长白山近年面临以1000年为单位的大规模喷发周期以及以100年为单位的小规模喷发周期,引发南北韩强烈关注,专家警告,若发生大规模火山爆发,连赤道都有可能下雪。

釜山大学教授尹成孝表示,若长白山以象是1000多年前的程度爆发,其严重程度远比福岛核灾严重,甚至可能带来“火山性冬天”;韩国气象厅则于先前估计,长白山可能在2014年喷发。

尹教授举例指道,1815年印尼坦博拉(Tambora)火山喷发,火山灰和二氧化硫气体进入到平流层,挡住了太阳的光线,使当年成为了“无夏之年”,美加的东部地区在6月甚至发生了暴风雪灾;而 1883年,西亚克拉卡多雅火山爆发之后,随后的几年出现了“寒冷的夏天”的现象,5年后的1888年,印尼还下起了雪。

而长白山在946~947年的火山爆发则比印尼这两次爆发严重,是有历史记载以来的最大规模的火山爆发,火山灰甚至飘散到日本本州和北海道,甚至有人认为渤海的消失也是那次火山爆发所引起的。

长白山并不是死火山,而是一座随时都会喷发的活火山。在过去的1000多年间,白头山共发生了10多次小规模喷发,而最近的一次喷发是在1903年。因已接近喷发周期,所以两韩专家估计在将来发生喷发的可能性非常高。

实际上长白山近年来已出现不少火山爆发的征兆:中国东北在2002年发生大地震,而2004年,该地区的树林中连续发现原因不明的树木干死的现象。2002至2007年间,天池周围地势上升了10公分以上,至于2010年,人造卫星在长白山观察到了火山气体二氧化硫喷发的现象,专家认为,这些都是火山喷发的前兆。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