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O:全球食品价格每吨将涨47%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干事雅克·迪乌夫近日表示,由于市场担忧中国和美国冬季作物收成状况,且全球粮食产量滞后于日益增长的需求,因此预计全球食品价格势将再度上扬。

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联合国粮农组织编撰的全球食品价格指数3月份平均为229.8点,与2月份该指数曾创下历史新高236.8点相比有所回落,这也是联合国粮农组织粮食价格指数在连续8个月上涨后的首次回落。对此,联合国粮农组织的专家称,3月份食品价格的下跌,主要是因为一些世界主要粮食进口国的进口运输中断,比如北非和中东的政治动荡以及日本的地震海啸造成的运输中断,而实际需求和供给的基本状况并没有得到改善。

世界粮农组织近日指出,世界食品价格每吨上涨47%,由2007年的每吨158.6美元上涨到2011年的每吨233.4美元。

迪乌夫表示,食品价格上涨的程度或取决于以美元计价的国际油价。而气候变化、干旱和洪水亦正在使问题更加严重。

同时,迪乌夫警告称,生物燃料产量的增加亦使全球食品短缺趋势加剧。乙醇工业的增长已对全球粮价产生“巨大影响”。迪乌夫说:“随着欧洲和美国乙醇工业的发展,已有1亿至1.2亿吨谷物从粮食市场转移至生物燃料领域,并作为运输燃料的生产原料。”

此外,迪乌夫还指出,投机活动已导致全球食品价格波动加剧,并重申粮农组织要求重新引入市场监管,以遏制投机。迪乌夫透露,在6月的20国集团(G20)农业部长会议召开前,一些“具体提议”正在拟定中。

就中国而言,严重的干旱对国内的粮食产量造成了一定影响。中国南方目前正在经历严重的干旱,今年以来降雨持续偏少,湖北、江西等地旱情继续发展,导致部分民众饮水出现困难。湖北多个湖泊大幅萎缩,其中洞庭湖水体面积为10年来最小,已经严重影响粮棉主产区的生产。而江西鄱阳湖水位突破历史同期最低,周边及赣南等地区因此出现严重春旱。同时,安徽省防汛抗旱办公室表示,安徽省今年前4个月降雨量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同期最少,比常年同期偏少六成,截至4月底全省受旱面积2300万亩。


热点

相关文章

本栏目推荐

本栏目最新更新

本栏目热门文章

全站推荐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