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今冬气温创下近百年来最高纪录

眼下,包括中国在内的北半球国家大都在感受着炎热的夏日。而地处南半球的澳大利亚正值冬季,本该是寒风阵阵的时节。但在,过去的几天里,澳大利亚许多地方的天气却出奇地温暖,一些地区的气温甚至创下近百年来的最高纪录。澳大利亚今年的冬天到底有多“暖”,是什么原因让今年澳大利亚的冬季有了春天的味道?本网连线环球资讯驻澳大利亚记者邓黎,介绍一下这几天的感受。

邓黎:我所在的澳大利亚第一大城市悉尼,在经历了长达一周的阴雨天气后,在7月的最后几天突然迎来了特别温暖的天气。这几天,悉尼城晴空万里,阳光普照,确实让人恍然有春天已经到来的感觉。

同样的天气情况还出现在澳大利亚中部和南部地区。据报道,从7月18号到31号,位于澳大利亚中东部内陆地区的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的日最高气温超过15摄氏度;澳大利亚第二大城市墨尔本,日最高气温更是达到19摄氏度,阿德莱德的日最高气温也达到了19摄氏度。通常情况下,7月和8月份应该是澳大利亚最寒冷的季节。而我刚刚提及的这几个城市,在过去4到5天的时间里,其最高气温都创下了近几十年来的最高纪录,有的甚至是近120年来的最高纪录。面对天气突然转暖,当地人纷纷选择远足、烧烤、垂钓,来享受这寒冷冬季里难得的温暖天气。

主持人:原本一年里最冷的时节却有了暖春的感觉,确实是很少见的。据你的了解,澳大利亚这些地区天气突然转暖的原因是什么呢?

邓黎:根据澳大利亚气象部门的解释,这几天特别温暖是因为有一个高压带正向塔斯曼海上空移动,这给澳大利亚大陆带来了缓慢的西北风,它将前期控制本地的冷空气挤出了澳大利亚大陆,同时吹散了天空的积云,使得阳光带来的升温作用更为明显。

这个高压带来的结果是,就是刚才我介绍的,澳大利亚中、南部地区许多地方出现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来少见的温暖天气。据统计,在7月的最后4天里,澳大利亚中、南部城市的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高出了3至8度。而在进入8月以来的这两天,这些地方的气温还继续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上。相比而言,像悉尼这些位于东海岸的城市,气温上升得就不那么明显。数据显示,悉尼、布里斯班等城市的平均气温只是比平常年份稍高一点。

主持人:这样的温暖天气是不是意味着澳大利亚今年的冬天将是一个暖冬,或者说春天已经不远了呢?

邓黎:其实,澳大利亚的大部分沿海城市在冬季的气候都比较温和,平均气温都在10度以上,下雨时天气寒冷,但只要雨过天晴,气温就会迅速回升。除了水上运动外,各种户外活动在冬季基本上都不会受到影响。这几天天气晴朗,确实让人感到像春天来了。

但仅凭过去几天天气的变化,恐怕还不能得出澳大利亚迎来暖冬的结论。毕竟,就在不久前,我们上面所谈到的城市,还都是阴雨连绵,气温也并不比平常年份高。当地的气象部门预计,本周四,悉尼就又将迎来阴雨天气;而在本轮暖锋过后,澳大利亚中、南部地区的气温也将回落。(作者:邓黎)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