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使用地下水是海平面上升元凶之一

由于冰川融化和全球变暖,海平面正以难以察觉的速度缓慢上升。但是,让海平面上升的还另有原因。人类将地下水取至地面使用,绝大部分的地下水最后流入了海洋。

很多科学家都认为地下水和海平面是有关系的。这个观点最早发表在1994年的《自然》杂志上,但是没有确凿的证据。

美国地质调查所的Leonard Konikow调查了46个蓄水层,通过测量它们的水位变化推测究竟有多少水进入了海洋,然后推算世界范围的量。最后,他估计在1900年到2008年间有4500立方千米的地下水进入了海洋。

同期,海平面上升了17厘米,其中有1.26厘米来自地下水。

1.26厘米看上去只是一个小数,但是自从1950年起,地下水的耗空量在大幅升高,特别是最近10年。仅从2000年到2008年,就有1300立方千米的地下水被抽出,占了上升海平面2.79厘米当中的0.36厘米。对此,Konikow表示很惊讶。

人们不清楚地下水耗空会不会继续增加。Konikow说:“一些发达国家已经禁止使用地下水,并在尝试用降水来重新填满它,我希望能有更多有效的措施。”

Konikow与他的同事还使用数据比较了不同区域海平面上升的情况,发现地下水进入海洋的量几乎与格林兰岛和大西洋冰川的融化量相等。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