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恐恶化非洲昏睡病

今天公布的研究显示,全球暖化造成传播昏睡病的舌蝇(tsetse fly)往非洲南部扩散,可能进一步影响数千万人。

研究结论指出,目前可能感染昏睡病人数为7500万人;2090年前,可能还会有额外4000到7700万人暴露在染病风险下。

舌蝇和寄生在其体内的锥虫可能会在未来几十年受到逐渐升高的温度影响而蔓延,有鉴于此,科学家做出此估测。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目前非洲东部、中部、西部每年都有7万件的昏睡病例;昏睡病又叫锥虫病(trypanosomiasis)。

舌蝇在觅食吸血时,会使锥虫在牛只和人类之间传播。锥虫感染若不治疗会有致命危险,还会引起痉挛和严重睡眠紊乱,最后导致昏迷和死亡。

以美国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CDC)摩尔(Sean Moore)为首的科学家依照联合国气象学家2007年提出的2种情况进行电脑模拟,他们预测依碳排放量多寡,温度会上升摄氏1.1到5.4度(华氏2.0到9.7度)。

研究团队观察了盛行于东非的锥虫菌种,以及带原的2种舌蝇。

他们发现,平均气温在摄氏20.7到26.1度(华氏69.25到79度)时会造成昏睡病爆发。

东非部分地区会变得太热,舌蝇幼虫无法生存;但原本太过凉爽的此区其他地区和非洲南部,则会成为舌蝇潜在的温床。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