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冻土层解冻提速全球变暖

科学家近日发出警告称,未来的几十年中,大量受困于正在解冻的永冻土层下的温室气体可能会进入空气,加速且加剧全球气候变暖。

永冻土专家们表示,如果北极冰冻地面下的这些温室气体逃逸出来,它们对全球变暖的影响可能比砍伐森林还要严重,而气候科学家们之前并没怎么考虑这个因素。不过,这些气体造成的影响仍然不会超过来自发电厂、汽车、卡车和飞机的污染。

科学家们预测,未来三十年,当夏季永久冻土层融化时,来自甲烷和二氧化碳的共约450亿公吨的碳将进入大气中。这相当于全球燃烧煤炭、天然气等化石燃料五年所排放的温室气体的总量。

情况到本世纪末将更惊人。科学家们计算,从现在开始到2100年,从地球解冻的碳将超过3000亿公吨。

算上这个因素,气候变暖的速度会比“单独计算化石燃料排放所带来的变暖的速度要快20%至30%”,佛罗里达大学的爱德华·索尔(Edward Schuur)表示,“一旦这些碳被释放出来,全球变暖将显著加快。”

索尔说,永冻土一般会在夏季解冻几英寸,但由于气温升高,科学家们认为解冻的范围已经拓展到10英尺(约3.048米)。这些气体来自冻土下冰封千年的腐烂植物。

今年夏天,索尔和其他40位来自永冻土碳研究网络的科学家们会面,共同起草了他们的研究论文,并发表在了《自然》杂志上。

“这项调查是一个重要的警告,全球气候变暖可能比预期的要严重。”并未参与这一研究的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极地科学家杰·齐瓦利(Jay Zwally)说,“北极永冻土就是一个难以预测却至关重要的决定性因素。”

当曾获诺贝尔奖的联合国气候专家组于2007年发表气候报告时,甚至没有考虑到冻土层下被困的甲烷和二氧化碳。外交官们目前正汇聚南非,试图找到遏制人为导致的气候变化的方法。

索尔等人表示,每年越来越多的温室气体正在从永冻土中渗出,其中有些是甲烷,它捕获热量的能力是二氧化碳的25倍。

此次研究的合作者阿拉斯加大学教授凯蒂·华特·安东尼(Katey Walter Anthony)曾演示点燃从永冻土释放的甲烷气体,燃烧出的火焰远远高出她的头。

“到处都是这样的地方。”安东尼说,“我们正在释放被困在地下30,000到40,000年的碳。”

这引触了安东尼和其他科学家所称的反馈周期──世界变暖,主要是因为人类排放的温室气体;而冻土层解冻会释放更多的天然温室气体,加剧变暖。因为这是一个相对较新的问题而且现有的数据有限,科学家们承认仍有许多未知数和误差。

世界气象组织此前表示,2011年全球变暖程度最糟的是北部地区──那里是永久冻土带──尤其是俄罗斯。自1970年以来,北极变暖的速度是全球其他地区的两倍。

解冻的永冻土也会导致树木歪斜──科学家称之为“醉树”──以及道路弯曲。研究的合著者F?斯图尔特·查宾三世(F. Stuart Chapin III)说,最初搬到费尔班克斯的时候,他家到阿拉斯加大学的道路十年重铺一次。“现在因解冻的永冻土,要每年重铺一次”,查宾说。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