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报告:2050年海平面上涨50厘米不可避免

世界银行6月21日表示,未来20年全球变暖的可能性日益增大,进一步放大东南亚面临发展挑战,并有可能颠覆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

世界银行是在当天发布的《降低热度:极端气候、区域性影响与增强韧性的理由》报告中做出上述判断的。

该报告得出的结论是,如果不立即采取一致行动,到本世纪末全球气温就会比工业革命前上升4摄氏度。

该报告审视了目前(气温上升0.8度)、2度和4度对撒哈拉以南非洲、南亚和东南亚地区的农业生产、水资源、沿海生态系统和城市可能产生的影响。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说,这份新报告勾勒出一幅令人忧虑的未来情景。如果全球变暖2度——在未来20到30年可能达到的变暖——就会造成普遍的粮荒、前所未有的热浪和更加猛烈的飓风。

此份报告审视了东南亚在全球气温升高2度情况下面临的最严重的气候风险,其中包括,海平面上升速度超过从前的预期,飓风会更加猛烈。报告发现,由于过去的碳排放,到本世纪50年代海平面上升50厘米可能已经无法避免,而在某些情况下,其影响可能提前很长时间就能感觉得到。

这会造成更大的破坏,导致田地长时间遭受洪涝,三角洲地带遭水淹,盐水侵入田地和作为饮用水的地下水。报告还预测说台风的强度会增加(四类和五类)。

具体而言,湄公河、伊洛瓦底江和湄南河三大河流的三角洲有大片陆地低于海平面以上2米,因此特别处于危境。农业、水产业、渔业和旅游业是这些三角洲地区最暴露于气候变化影响的行业。沿海城市集中了不断增加的大量人口和物质财富,也高度暴露于强度增加的风暴、长期的海平面上升和突然发生的沿海洪灾。曼谷、胡志明市、雅加达、马尼拉和仰光都在受影响最严重的城市之列。

与此同时,珊瑚礁将处于严重压力之下。随着海洋酸化,存在着到2030年提前出现年度珊瑚礁白化现象的高风险(概率高达50%)。预测显示东南亚所有的珊瑚礁到2050年都有可能遭到严重压力,伤害到海洋鱼类、旅游业和人民生计。沿海和在距珊瑚礁30公里以内地区居住的人口约有1.38亿人,由于气候变化的影响,他们很可能在社会、经济和营养方面受到严重影响。

更严重的是,该区域农村村和沿海生计将受到威胁。报告预测说,爪哇海和泰国湾的鱼群将会遭受海水温度上升和氧含量下降的影响,到2050年鱼体平均最大尺寸会大幅下降。湄公河三角洲占越南农业总产量约一半,对越南大米出口亦有很大贡献。海平面上升30厘米最早可能发生于2040年,有可能导致大米产量损失12%左右。


热点

相关文章

本栏目推荐

本栏目最新更新

本栏目热门文章

全站推荐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