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将在60年内沉没

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13日报道,位于南太平洋的岛国基里巴斯(Kiribati)像天堂般美丽,但由于气候变化导致海平面上升,它将在60年内沉没,成为下一个“亚特兰蒂斯”。

基里巴斯由32个环礁和一个珊瑚岛构成,面积350万平方公里,但平均仅高于海平面2米。研究显示,基里巴斯周围海平面每年上升2.9毫米,高于全球海平面平均每年1到2毫米的上升速度。基里巴斯总统汤安诺(Anote Tong)预测,随着海平面上升,由于洪水泛滥和淡水供应受污染,这个岛国很可能在30年到60年内无法再居住。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气候学家西蒙·多纳(Simon Donner)警告称,海洋对基里巴斯土地的威胁迫在眉睫。他说,毫无疑问,气候变化对基里巴斯是长期重大威胁。

但海平面上升并非基里巴斯面临的唯一问题,快速增加的人口也很受关注。南塔拉瓦(South Tarawa)地区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超过3000人,堪比美国洛杉矶。当地政府担心到2030年,南塔拉瓦人口将翻倍增加到10万人。汤安诺视人口增加为“重大威胁”,呼吁教会允许使用节育措施以帮助抑制人口增长。

基里巴斯政府正在考虑采取极端措施为民众获得住宅和资源,比如举国迁往斐济。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