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CC报告草案更加确定全球变暖的人为因素

据提前泄露的一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IPCC)的研究报告草稿显示,气象科学家们比以前更加确信,人类活动是造成全球气温变暖的主要原凶,但同时,他们发现未来要想预测某些特定地区可能受到的影响比想象中更加困难。该报告定于下月正式对外发布。

据路透社报道,报告宣称,人类活动,主要是燃烧化石燃料,至少有95%的可能是造成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这一数值高于之前发布的几份报告,即2007年发布的90%、2001年发布的66%,以及1995年的50%。这一报告的发布将把人们争论的焦点转移到气温升高的程度以及可能带来的影响上。

苏黎世瑞士联邦理工学院教授雷托·卡纳提(Reto Knutti)说,我们已经更加确信气候变化主要是由人类活动造成。但是我们可能无法像人们希望的那样对气候变化给各地造成的影响作出准确的预判。此外,要想研究多大的升温会影响自然界也将非常困难,因为这远远超出了物理学的范围。

这份报告将受到严格的审查,因为2007年专家小组们曾错误地预测喜马拉雅山所有的冰川将于2035年融化,使得IPCC报告的严肃性受到普遍关注。专家们表示,这个错误可能源于对2350年的误读。

新报告比2007年时更加确信人类的温室气体排放造成全球变暖。但是,相比2007年的报告,这份报告很可能对于一些不确定的问题进行了低调处理,例如人类活动造成更多的全球干旱。

科学家一致认为人类必须将全球升温控制在2摄氏度以下,否则人类可能将面临灾难性的后果。该报告将强调本世纪全球气温增加将有高度可能性会超过这一水平,海平面上升的证据现在已经十分明确。

对于这一切,科学家们表示,未来将难以对某一特定地区受到的危害进行预测。

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气候科学家德鲁·辛德尔(Drew Shindell)表示:“在和地方政府规划者谈话时,他们问我,在未来的20-30年里这个区域的气温将会是什么样子?他们要据此来规划电网的建设。对此我难以回答,我感到非常惭愧。”

专家小组还尝试对自1998年以来,即使温室气体浓度屡次创下纪录,全球气温上升趋势依旧减缓的原因做出解释。

科学家们认为可能的原因包括:火山喷发出的火山灰数量大于预期,遮挡了部分阳光;在近11年的太阳活动周期里,太阳散发热量减少;海洋吸走了更多的热量;以及气候对于二氧化碳升高的敏感程度小于人们的预期。

报告的主要情景描述得出结果显示,21世纪全球气温上升范围在1摄氏度(1.8华氏度)到将近5摄氏度(9华氏度)之间,比2007年报告中预测的升温区间更大。

不过,温度上升1摄氏度的结果是由于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IPCC)在模型场景中加入了一种不太可能的激进的政府行动造成的,即到2070年全球温室气体实现零排放,而这一模型场景在2007年的报告中并未被包括在内。

报告将于9月23日至26日在斯德哥尔摩由各国政府及科学家进行最后的修订。专家们称,这份报告最大的成果并非一些革命性的新发现,而是他们对全球变暖理论更有信心了。

此外,报告还预测,到21世纪末海平面将上升29到82cm,高于之前报告预估的18-59cm——这是因为当时并未考虑南极洲和格陵兰岛的变化。


热点

相关文章

本栏目推荐

本栏目最新更新

本栏目热门文章

全站推荐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