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动物日万人签名保护动物

2013年10月4日,世界动物日庆典法会在石家庄河北工会大厦举行,来自北京、山东、江西的动保专家研讨动物保护理念,并举行保护动物万人签名活动。慈爱生命,保护动物的全民文明行动,从这一天,又上升了一个崭新台阶!

10月4日,大部分人还在国庆长假的游玩中。也许许多人不知道,这也是一个特别的节日——世界动物日。

本次活动由动保网、中国动物保护记者沙龙、中国青年动物保护联盟、绿野方舟等公益组织主办,科学普及出版社、邯郸市小动物保护协会等单位协办,今年的主题是“慈爱生命,你我同心”。 会议由清华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所副教授蒋劲松主持。诸位与会嘉宾都发表了演讲。

首先是河北省林业厅动保处武明录处长做介绍,他说,在几年前的SARS泛滥时,果子狸全国性被灭绝宰杀的冤假错案中,河北的五万果子狸全部被放归山林,没有杀一只。

河北省佛教协会代会长,柏林禅寺方丈明海大和尚为与会人员做了护生护心的专题演讲,他说:佛教不是人类中心主义的。在他所展开的生活画卷中,动物、植物、山川、河流、天上、地下,凡此万事万物都是那么密切地与人类相关联着。宇宙的生态是“十方三世”,是一个在时间和空间上都没有边界、完全开放的大生态。为人类自身的利益杀害其他生命固为佛教所不许,即使是斩伐树木花草或者挖掘山川土地也非出家比丘的合法行为。这种行为的错误统冠之为“坏鬼神村”——即破坏鬼神的居住地。如为建寺院不得已要伐树,佛教戒律规定“于七八日前,在彼树下,设诸祭食,诵经咒愿……”树木花草因“鬼神”的名义而被以敬畏心对待。

河北省佛教慈善基金会会长常辉法师是本次庆典法会的中心人物,法师发言题目为“慈心不杀,仁爱异类”,会上会下法师就动物保护现状和前景开示最多。法师亲和力很强,无论走到哪里 ,身边总是围绕着弘德家园救助的孩子,以及收养的流浪狗。

东林寺的德日法师等二人不远千里从庐山赶来做护生演讲,德日法师汇报了东林寺十几年护生实践历程。

世界动物日中国大使张丹说,人类为了寻找快乐,发明创造出各式各样的节日,每年365日,都被节日占满,许多人还不知道,10月4日,这个日子是属于动物的。

活动的发起人之一——动保网创建人之一、清华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所副教授蒋劲松说:伤害,虐待,吃尽杀绝,人类享尽口腹之欲,当动物濒临绝境,天地弥漫暴戾之气,人类又岂能独自幸福苟活在这世界上?!世界所有的文明国家智慧族群,都已经为保护动物做出种种贡献,不遗余力。捍卫动物的生命权、生存权,保护动物,慈爱生命,给予动物应有的福利,也就是保护我们自己,保护我们的子孙后代!广泛宣传动物保护的理念,唤醒人性中的美好仁爱,禁止私屠滥宰,拒绝一切虐待动物的行为,共同呼吁推进动物保护立法,让中华民族能够在世界动物保护事业中发挥积极重要的作用,实现动物们的中国梦。

生于河北现在北京的盲人调音师陈燕带着她的导盲犬珍妮来到石家庄,这也是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她讲述了与珍妮之间动人的故事:珍妮开始并不情愿做她的导盲犬,带着她撞树、撞墙。她与珍妮成为“一体”是由于一次意外,当时她带珍妮走在马路上,这时一辆停着的大卡车突然开过来了,她不知道该向哪个方向走,但这是心中升起一个善念,我死了,但留下珍妮吧,就松开了手中的绳子。但没有想到,珍妮不但没有独自逃走,而是用嘴拱她,让她朝前走。在生死危险的紧急关头,珍妮选择了与陈燕共同面对。大卡车急刹车停在了距离陈燕和珍妮咫尺之远的地方。从这时起,珍妮与陈燕成了“一体”。

最后,英国伦敦大学硕士研究生徐秋石女士用美好音声宣读了“慈爱生命,你我同心”的倡议书。

在“慈爱生命,你我同心”——2013年世界动物日倡议书中,有着这样的文字:动物也会疼吗?一只羊也会流泪吗?你见过一头牛跪下来哀哀哭泣吗?鸟儿在巢中望子归来,和人类的母亲盼望儿女归来的心情真的一样一样吗?月光熊的伤口永不痊愈,笼中老虎想念森林,玉林狗肉节上,一只狗狗眼睁睁地看着同类被活活敲昏摔死,剥皮剔骨大卸八块,转瞬下汤锅,进入人的肚子,他们的害怕和仇恨,聪明的,你试着猜一猜,哪一样更多强烈?

今天是世界动物日,在这一天动物应享有休息的权力,不被奴役、宰杀烹饪……

善待动物就是善待人类自己

世界动物日”(World Animal Day)源自12世纪意大利修道士圣·弗朗西斯的倡议。

弗朗西斯于1182年诞生于意大利阿西西地区一个富裕的布商家庭。他于1206年摈弃了所有物质财富而创建了弗朗西斯修道院。他长期生活在阿西西岛上的森林中,热爱动物并和动物们建立了“兄弟姐妹”般的关系。他要求村民们在10月4日这天“向献爱心给人类的动物们致谢”。

1931年,一群生态学家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召开会议,正式提议设立“世界动物日”。

爱护动物已成为目前世界十大环保工作之一。在“世界动物日”,流浪在罗马街头的狗会暂时免遭城市管理部门的追捕,并可享受到由屠宰商提供的免费肉骨头。

目前,“世界动物日”的发展已超越了国家、种族和宗教等界限。中国从1997年开始纪念“世界动物日”,让动物在这一天没有死于非命的恐惧。

千百年来,我们吃动物的肉、喝动物的血奶、嚼动物的骨髓、穿他们的皮毛……动物对人类可以说恩重如山。而我们人对动物都做了些什么呢?

印度国父圣雄甘地的话在这个节日里回荡:一个国家伟不伟大,道德水平高不高,可以从她对待动物的方式评断出来。伟大的弗朗西斯创建了这个特殊的节日,他的梦想是,人类有这么多的节日,还觉得不够快乐,为什么不给动物一个节日呢?在这一天里,让家里养的、野生、天上飞的、地下爬的、水里游的,所有的生命,都获得暂时的放松和快乐,让动物们在这一天没有死于非命的恐惧!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