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高级别活动:死刑是对人权的侵犯 而非国家的权利

2014年9月25日 在联大举行一般性辩论的同时,一个有关废除死刑的高级别活动9月25日在纽约总部举行。常务副秘书长埃里亚松、人权高专侯赛因以及来自贝宁、蒙古国、突尼斯和意大利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共同呼吁各国展现领导力,摒弃死刑。

这次高级别活动由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办公室主办。人权高专办在当天的活动上发布了一本名为《摒弃死刑——论点、趋势和前景》的新书。

潘基文秘书长亲自为这本书撰写了前言。他在前言中指出,目前世界上每五个国家当中就有一个要么废除了死刑,要么不再执行。在全球范围内有一个强有力的废除死刑的趋势。有着不同的法律体系、传统、文化和宗教背景的国家都采取了支持废除死刑的立场。有一些曾经反对废除死刑的国家近年来也在朝着废除死刑的方向发展。还有的国家暂停适用死刑。目前,适用死刑的国家只局限在数量不断缩小的一些国家范围内。

潘基文指出,仍在执行死刑的国家提出了一系列理由,包括将其用作威慑工具、公众支持死刑、死刑对所有肇事者平等适用以及有足够的司法保障避免错误定罪等。但是在人权高专办过去两年举办的系列讨论中,产生了一些很有说服力的关于错误定罪和不成比例的针对边缘化群体适用死刑的数据。

常务副秘书长埃里亚松出席了这次活动。他指出,在二十一世纪没有死刑的位置。

埃里亚松说: “我加入潘基文秘书长的呼声,敦促那些尚未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二任择议定书的国家尽快批准。这一议定书旨在废除死刑。更多国家的批准将推动最终根据国际法死刑将变成非法。”

人权高专办在《摒弃死刑——论点、趋势和前景》一书中指出,错误定罪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死刑是终极性的和不可扭转的。同时有大量证据表明死刑并未能够震慑犯罪,同时死刑可以被滥用。死刑还会导致严重的痛苦。人权高专办强调,死刑并非是一个国家应有的权利,而是对人权的侵犯。


热点

相关文章

本栏目推荐

本栏目最新更新

本栏目热门文章

全站推荐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