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MO:今年或成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

据英国《金融时报》4日报道,联合国旗下的世界气象组织(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sation, WMO)报告称,2014年将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而领先科学家们表示,人类活动可能应对此负责。

WMO发布的初步数据显示,从澳大利亚到阿根廷,很多国家在过去一年遭受了热浪袭击,如果气温在今年剩余时间继续保持高位,2014年将很可能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这将意味着,在有记录以来的15个最热年份中,有14个是在21世纪。

WMO发布该数据之际,英国政府科学家表示,人类可能要对异常气温负责。

英国气象局(Met Office)气候归因主任彼得·斯托特(Peter Stott)表示:“如果没有人类对气候的影响,我们将不会打破这些纪录。”气候归因是一个快速发现极端天气和气候变化之间联系的新兴研究领域。

他补充称:“我们之所以可以这么说,是因为我们现在有能力将气候变化归因于特定的极端天气。”

为了确定此类联系,科学家们使用气候模型来研究,如果没有人类温室气体排放推动全球变暖,异常天气发生的可能性有多大。

斯托特表示,在没有“厄尔尼诺”(El Nio)的一年,气温创出最高纪录是“很不寻常的”。“厄尔尼诺”是太平洋东部海域的一种海水周期性升温规律,它曾在前些年推升气温。但斯托特也补充称,目前还不清楚2014年是否标志着过去十年所谓的全球变暖速度暂停的结束。

英国气象局表示,英国正迎来可能是1659年有记录以来最温暖的一年,以及自1910年以来第四潮湿的一年。斯托特表示,人类影响让打破当前英国气温纪录的可能性增加10倍左右。

WMO表示,2014年世界各地打破纪录的高温和暴雨与日益变化的气候相符。

WMO总干事米歇尔·雅罗(Michel Jarraud)表示:“全球变暖没有停步。今年尤其异常和令人不安的是,包括北半球在内的大片海洋表面的高温。”


热点

相关文章

本栏目推荐

本栏目最新更新

本栏目热门文章

全站推荐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