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王储查尔斯:气候变化契约可视作地球“大宪章”

据英国《卫报》网站1月26日报道,威尔士王子称今年是拯救全球变暖危机的最后机会。

查尔斯王子称,预计今年在巴黎签署的一项气候变化全球契约可被视为地球的“大宪章”。他说巴黎气候大会的召开以及联合国计划用一系列新可持续发展目标替代过去的千年发展目标,均标志着今年是拯救全球变暖危机的最后机会。查尔斯王子还称:“我们不能轻易地浪费掉这个机会。有很多事情都处在紧要关头,而且这种状态已经持续了很久。”

他告诉在伦敦的林业和气候专家组:“正值英国大宪章800年纪念之际,今年在巴黎签署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协议和气候变化协议可看作是地球的‘大宪章’。这份宪章与人们关系紧密。”

然而,查尔斯王子又提醒人们摆在一项项协议面前的重重困难。他说:“在局势进入不可逆转之前,如果这不是最后一次机会,也绝对算得上是一个关键良机,促使国际社会建立一系列环环相扣的宏伟新框架。以此,来管理人类发展,处理贫困问题,降低灾难风险,保护自然环境,缓解气候变化。我们有能力也有义务确定出一项针对未来数十年的议程。我们通过改善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环境,并加倍呵护,就能够改变人类所要面临的问题。”

他坚称2015年是气候变化问题和环境可持续发展上生死攸关的一年。他的呼声得到了爱尔兰前总统玛丽·罗宾逊的回应。她现在身为联合国秘书长气候变化特使,负责聚集各国领导出席十二月召开的巴黎气候大会,力争取得可观成果。

玛丽·罗宾逊告诉《卫报》记者:“这是自1945年以来最至关重要的时刻。1945年,二战末尾之时,我们制定了《联合国宪章》,其中包含国际惯例;我们还出台了《马歇尔计划》;几年之后,我们又颁布了《世界人权宣言》。今年,我们将做出与上述近乎同等重要的决议,这将决定着未来数十年的命运,甚至更久。”她指出,巴黎气候大会上预计达成的协议和联合国制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相辅相成,旨在未来建设一个绿色安全的地球村。

在巴黎,一项新的全球协议将由近乎全世界的国家参与签署,既包含发展国家又包含发展中国家。协议中将制定明确的目标和方法来遏制温室气体排放。该协议自2020年起生效。这些雄心勃勃的目标将会取代当前目标。2009年哥本哈根峰会上制定了减排的时下方针。例如,就工业化国家而言,截止到2010年,有效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

如今,世界两大经济体及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国家——美国和中国,已经设下了碳排放目标。美国而言,与2005年相比,预计到2025年为止减排26%到28%。相比之下,中国预计在2030年前,碳排放量达到峰值。欧盟同样也制定出计划,与1990年相比,预计到2030年为止减排40%。其它主要经济体也将在4月前提出他们的目标。之后,在12月为期两周的会议召开前,这些计划将开展实施。

然而,减排目标以及这些目标是否足以避免全球变暖带来的负面影响并不是唯一的症结。发展国家应当打消贫困国家的疑虑,向贫困国家提供经济援助来帮助他们进行减排,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共计每年1000多亿美元的援助资金将流向发展中国家。然而,此项决议还未达成共识。

另外,各国政府同样得到了联合国赞助,他们即将就一系列广泛问题设定目标,比如贫困,环境保护,水资源,营养与健康等等。这些宏大的目标将要取代今年期满的千年发展目标。

罗宾逊表示开展这两次会议是很有必要的。她解释道:“在巴黎,我热切期望我们能够达成一份协议,但这要等到2020年才会生效。然而,可持续发展目标明年就能够生效实施了,这对于2020年前的发展尤其重要。”她还补充说,“这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一年,为了未来后代的利益,为了实现代际公平,我们不能错过这次机会。”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