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冰架逐步消失 加速大陆冰川沉入海洋

据《新科学人》杂志报道,南极的情况十分糟糕。南极冰盖的边缘,或者说冰架(陆地冰延伸到海洋的部分)的上下都在融化,正迅速消失在海洋中,速度远超人们过去的预测。

过去二十年,一些冰架的面积缩减了18%,而且过程在不断加快,融化最快的部分有可能在100年内彻底消失。在这一过程中,南极陆地之上的冰盖,将会加速沉降进入海洋中,这将在全球范围内导致海平面上升。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费尔南多·保罗(Frnando Paolo)表示,很难对海平面上升水平作出预测的主要原因是不清楚南极冰盖对气候变化如何反应。而冰架对海平面上升至关重要,这并不是因为冰架融化会直接导致海平面上升,因为冰架已经漂浮在海洋上面了,但是它像柠檬皮一样挡住果汁,冰架能防止冰盖向外渗漏。如果冰架消失,冰盖就会漂入海洋中并导致海平面上升。在南极西部,冰架消失已经导致该地区增加了59%的冰量。

目前,因为卫星观测图片的数量太多,引起了解读冰架消融速度上的一些争议。保罗和他的同事们开发了一个新模型,能将三种不同的卫星数据联合使用,他们分析了过去18年中所有冰架的变化情况。保罗说:“我们的研究不仅向大家说明了整个冰架体积在减少,而且在过去十年中这一过程在加速进行。”

在过去18年中,前九年南极冰架平均缩小的体积可以忽略不计,因为虽然南极西部地区冰架体积持续减少,而在南极东部冰架体积却在增加,而且数量几乎相当。保罗表示,这可能与东部地区降雪增加有关,而此前就有过预测:随着全球变暖南极东部的降雪将会增加。而在2003-2012年的后9年中,冰架缩小的体积却完全不同。南极西部冰架消失了70%,甚至连东部地区也出现小面积的冰架消融。在此期间,平均每年有310立方千米的冰从冰架中释放进入海洋,同时这一消失速度还在快速增加。

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霍巴特分校的本·高尔顿-芬奇(Ben Galton-Fenzi)说:“南极冰架正在快速缩小,这个事实足以警示世人。”

保罗指出,南极西部加速消融的冰架大多进入底部流淌的水中,而这些水的温度也比以前要高。南极地区的大洋水面温度正在升高,而且推动温暖海水流向冰川的风力也越来越强劲。

一些消失的冰架对保持冰盖特别重要。尤其是阿蒙森海中的冰架控制着南极西部很多冰川,而在研究调查的18年中该冰架体积平均缩减了8%。保罗说:“我们正目睹几十年进程中巨大的变化。如果按照现有的变化速度,一些冰架将在100年内彻底消失。”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