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大河:本世纪中叶,北冰洋将不再有冰

“如果气温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到本世纪中叶,北冰洋将不再有冰。”11日,著名气象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在作客西南联大讲坛时如是表示。

秦大河是我国第一个徒步横穿南极大陆的科学探险家,是国际冰冻圈科学与全球变化领域研究的著名学者,其所参与的IPCC报告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在当日的西南联大讲坛上,他作了主题为《气候变化科学与未来地球计划》的学术报告。

秦大河强调,全球变暖仍是当今世界主要的气候问题。他说,水圈、冰冻圈等气候系统的升温已经日益加速,过去的三个连续十年暖于1850年以来的任何一个十年。

秦大河表示,如果气温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到本世纪中叶,北冰洋将不再有冰;处于副热带的干旱区也将扩大范围,而我国大部分领土都处于副热带地区。

秦大河指出,气候变化的影响是全方位的,比如高温热浪的频发、海平面上升、出现极端干旱现象、危害人体健康、引发食品安全问题等。此外,气候变化还会加速国家间地缘政治的博弈,改变世界的战略格局。

在如何应对气候变暖的问题上,秦大河说,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转变经济发展模式;提高能源利用率,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并多培养科技人员,为节能减排提供技术支持。

西南联大讲坛是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四校共同主办,云南师范大学承办的学术交流平台和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智平台。目前,已有17位各领域的杰出人物登上西南联大讲坛演讲,在国内外引起巨大反响。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