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最新卫星图显示全球地下含水层下降惊人

由于储水越多,重量越大,会造成更大的引力,因而能够通过重力判断出区域间水量差异。研究人员通过NASA的GRACE卫星探测地球重力的变化,对世界地下水资源进行了精确测算,发现压力最大的地下蓄水层均位于最干旱的地区。

加州大学尔湾分校教授兼研究项目负责人,同时也是NASA喷射推进实验室资深水资源专家的杰伊·法米列蒂(Jay Famiglietti)表示:“目前可用的物理和化学测量远远不够,鉴于我们如此快速地消耗地下水资源,需要全球协调努力来确定还有多少储水量。”

NASA最新卫星图显示全球主要地下蓄水层已近枯竭

研究人员发现从2003到2013的10年间,全球37个最大地下蓄水层中有13个几乎没得到补给。其中有8个被列为“压力过大”,几乎得不到自然降水补给,剩下的5个也呈现水资源“高度紧张”的状况。没有水源回流,这些蓄水层正面临消耗殆尽的局面。情况最严峻的水层位于世界最干旱的地区,而那里的人们基本都靠地下水为生。

研究人员强调,他们正想办法唤起全球关注水资源枯竭的危机。通过研究发现,为6000多万人口提供水资源的阿拉伯蓄水层系统是世界上“最紧张”的蓄水层。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印度河盆地,北非的穆尔祖格盆地蓄水层紧随其后。以农业为主的美国加州的中央谷也是被“过度使用”的蓄水层。研究人员总结说,这意味着地下水资源可能会不知不觉地被全球迅速增长的人口消耗殆尽。

目前,全球的地下水总储量远比10年前估计得少。通过对比卫星发回的地下水损耗数据和现存可用地下水资源,研究人员还发现,想要估计地球上的水资源的使用年限,并不容易。例如,西北撒哈拉沙漠的蓄水层可使用的时间可在10到2.1万年之间摆动。事实上,每个蓄水层里的水量根本没法统计,一个蓄水层内的剩余存储可能可供使用几十年,但也可能是几千年。

但身在一个缺水的社会,人类不可对这样的不确定性放松警惕,尤其在当下,地下水资源消耗得如此之快。该研究报告指出,地下水的缺乏已经导致显著的生态破坏,包括河流枯竭、水质下降和土地塌陷。地下蓄水含水层通常位于地球表面之下更深的土壤层或岩石层。尽管许多大型含水层太深,水源难以开采利用,但研究人员强调人类必须想办法获取更多的水资源。


热点

相关文章

本栏目推荐

本栏目最新更新

本栏目热门文章

全站推荐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