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指出:每年世界城市固体废弃物排放达百亿吨

固体废弃物治理不足已经成为公共卫生、经济发展和生活环境领域的重大问题。在全球,每年有70至100亿吨固体废弃物产生,30亿人缺乏有效的废弃物处理设施。

在人口增长、城市化进程和消费增长的刺激下,亚非国家低收入城市产生的固体废弃物体积很可能在2030年翻番,这一预期给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国际固体废弃物协会(The International Solid Waste Association)于7日发布的《全球固体废弃物治理展望》(Global Waste Management Outlook)敲响了警钟。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奇姆·施泰纳(Achim Steiner)表示,紧急应对日趋严重的固体废弃物问题不仅是维护公共卫生和生活环境的需要,也是有益的经济投资。由于不作为而消耗的资金比固废妥善治理所需的投资多出了5-10倍。只要各国加强承诺,系统应用“3R”原则: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Reduce, Reuse, Recycle),固体废弃物就能转化为经济资源。

“报告中提出的全球固体废弃物治理目标有望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创造大量绿色岗位,带来近千亿美元的经济效益。通过实现这些目标,我们也将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上取得重大进步。”

报告针对固体废弃物问题提出了完整的全球解决方案,呼吁各国在固废收集与处置、固废预防、最大化资源再利用再循环等方面立即采取行动。同时,该报告提倡摆脱“获取-制造-使用-废弃”的线性经济模式,将材料的使用周期转变为“减量-再利用-再循环”的循环模式。

联合国环境大会会长桑加苏伦·奥云(Dr. Oyun Sanjaasuren)表示,“我们拥有共同解决全球固体废弃物问题的技术能力,然而,全世界有高达30亿人民缺少妥善的固废处理设施,导致这些废弃物充斥着我们的街道,带来严重的环境和卫生问题。”

国际固体废弃物协会会长戴维·纽曼(David Newman)表示,“《全球固体废弃物治理展望》由国际固体废弃物协会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专家们耗时两年完成,这份里程碑式的报告也是该领域的首部世界性作品。这一报告将帮助固废治理产业探索其未来十年的发展,同时,报告紧急呼吁投资行动,以推动对堆积成山的废弃物的全球性清理。”

“只有各国实施积极的政策和完善的制度,鼓励固废最少化和循环利用,这一情况才能得到改善。”她补充道,“废弃物的主要制造者应更多地参与到其产品的整个使用周期的管理中来。为了防止发展中国家变成有害物质的堆积厂,国际合作至关重要。”

报告鼓励人们将思维从“固体废弃物只会给健康和环境带来威胁”,转变到“资源管理”这一更广泛的概念上来。报告指出,通过对资源和固废的治理,国家能够巧妙地削减废弃物处理成本,从再生原材料中获取额外收益。

例如,佛兰德斯比利时地区的固废转化率从1980年的近乎0%提高到2013年的70%,成为欧洲之最。通过社会政策、财政政策和法律政策的巧妙结合,这是完全有可能的,例如进行固废预防教育,建立固废重复利用中心,在“污染者付费”原则上建立“垃圾按量收费”税收制度。

报告引用了大量发展中国家的成功案例。例如,玻利维亚将非正式回收者纳入城市固废治理系统,并因此收集、处理了29,000吨固体废弃物,创造了443个绿色岗位。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采取了类似措施,雇用了8,250人,每天从垃圾填埋场中转化1,200吨废弃物。

在肯尼亚,一家非盈利组织和一家私营企业分别运行着电子废弃物处理项目。他们每个月要处理高达30吨的电子垃圾,并在安全处置有害废弃物的同时进行再生材料交易。两家机构都正朝着可持续生产的模式飞速前进,证明了“固废安全循环”这一经营模式在发展中国家能够获得成功。

《全球固体废物治理展望》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际环境技术中心(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Technology Centre)和国际固体废物协会共同完成,在安特卫普国际固体废物协会2015年世界会议上正式发布。


热点

相关文章

本栏目推荐

本栏目最新更新

本栏目热门文章

全站推荐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