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0年全球或将升温3.55度

9月28日发布的一项新的研究结果显示,目前世界各国对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承诺可能会使全球平均气温到2100年上升3.55摄氏度。这将远高于被许多政治家和研究人员视为安全底线的2摄氏度。

大约再过两个月,为了完成一个新的全球气候协议,联合国将在法国巴黎召开会议。而此时发布的这项研究则着眼于世界各国已经承诺的到2030年的温室气体排放水平。它们被正式称为国家确定的预期贡献,即INDC。

迄今为止,有72个国家递交的INDC对全世界大约65%的碳排放负责。(超过190个国家将最终参与其中。)这72个国家包括全世界主要的碳排放国家,例如美国和中国。然而有一些碳排放大国却并没有递交INDC,它们包括印度、巴西、伊朗、印度尼西亚、沙特阿拉伯、南非、泰国、土耳其、乌克兰和巴基斯坦。

由位于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非营利组织“气候互动”主持的这项新的建模研究假设碳排放量在本世纪2030年后余下的岁月里将保持平稳;各国既不会对排放进行更多的限制,也不会让碳排放量上升。这最终将导致随着碳污染持续在大气层中积聚,全球温度也将持续升高,进而无法实现将全球升温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目标。

一直关注全球气候的剑桥市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建模学者John Sterman表示:“迄今为止的承诺让我们走上了这条道路,但它们并没有把我们送到想要去的地方。”他说:“采取更为激进的措施势在必行。”

该模型同时强调,在这种情况下,未来,发展中国家将在全球年度碳排放中占据更大的份额。这一场景预测,到2100年,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将占全球碳排放总量的80%,而美国和欧洲国家所占份额将不足20%。

该模型遵循之前的研究表明,像往常一样,假设全球碳排放一直持续增长,到2100年,全球平均气温将增加4.5摄氏度。因此“气候互动”联合主任Andrew Jones表示,当前各国的承诺将在2100年使全球变暖减少近1摄氏度是一项非常伟大的成就。Jones指出,要想取得更进一步的进展则还需要采取行动,实现当前的INDC——这只是已经承诺的那部分内容,同时还应该制定下一步更为积极的目标。他说:“现在最大的问题是2030年后究竟会发生什么。”

“气候互动”其实只是从事气候排放相关研究的三个主要团体中的一个。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年度《排放缺口报告》预计将于今年11月发布,其中包括减缓和适应全球变暖方面的承诺。而由欧洲学者主持的气候行动追踪组织对各国贡献的力量进行了评估。例如,它将美国等国家评为“中等”,因为这些国家需要依赖其他国家的贡献保持2摄氏度的升温。而只有两个国家的贡献是“充足”的——埃塞俄比亚与摩洛哥,但没有一个国家的INDC能够成为“行为榜样”。

与此同时,“气候互动”希望人们能够实时追踪INDC及其对全球变暖的潜在影响。该组织向电脑和手机用户提供应用程序,从而能够自动追踪各国的INDC变化。


热点

相关文章

本栏目推荐

本栏目最新更新

本栏目热门文章

全站推荐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