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强厄尔尼诺现身 逼近史上最强

从中国气象局3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厄尔尼诺已经达到极强标准,强度逼近史上最强的1997/1998年厄尔尼诺事件。预计今冬将达到峰值,继续给全球气候带来影响。

据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正研级高工周兵介绍,目前,赤道中东太平洋表层海水持续偏暖,厄尔尼诺事件继续发展,暖海温中心位于赤道东太平洋110°W附近海区,中心强度超过3.5℃。10月,尼诺综合区海温指数为2.0℃。目前厄尔尼诺海温距平指数累计达到18.4℃,已达到极强厄尔尼诺事件的标准(强度指标大于等于16.6℃)。

与历史上最强的1997/1998年厄尔尼诺事件相比,此次有什么特点,强度如何呢?周兵说,1997/1998年的厄尔尼诺来势凶猛,发展得非常快,从97年5月到98年5月的海温指数为1.8℃;与之相比,此次厄尔尼诺前期发展缓慢,从去年5月到今年5月的海温指数只有0.7℃。但是从5月至今,尤其是进入秋季以来,发展迅猛,目前海温异常值已经逼近97年到98年那次,强度相当。

国家气候中心预测,本次厄尔尼诺事件将至少持续到2016年春季,可能在2015年11-12月达到峰值。

截至目前,厄尔尼诺已经给全球气候带来了方方面面的影响。10月,非洲多个国家面临旱灾威胁,埃塞俄比亚北部和苏丹东部等地区出现严重的粮食危机。至10月中旬,美国加州干旱造成超过一亿棵树死亡,约占加州森林的20%。

随着冬季的到来,厄尔尼诺还将持续发展,会给我国带来什么影响呢?周兵说,我国属于东亚季风气候,冬季风的强度决定着冷空气的强弱。今年冬季,受厄尔尼诺影响,冬季风偏弱,有利于我国冬季偏暖。


热点

相关文章

本栏目推荐

本栏目最新更新

本栏目热门文章

全站推荐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