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冰洋甲烷沉积物开始释放气体

据英国《卫报》报道,科学家们已经发现了北冰洋中被称为“碳循环沉睡巨人”的冻结甲烷沉积物开始释放气体的证据,地点是在东西伯利亚海岸外的一大片大陆斜坡上。

在俄罗斯附近的拉普捷夫海(Laptev Sea),科学家在350米深处检测到了高浓度的温室气体,这引发了研究人员的担忧,即这可能触发了一个新的气候变化反馈回路,可能会加速全球变暖的步伐。

报道称,北极的斜坡沉积物中含有大量冻结的甲烷和其他气体——即水合物。在20年的时间里,甲烷的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80倍。美国地质调查局曾将北极水合物的不稳定列为气候突变最严重的四种情况之一。

俄罗斯科考船“克尔德什院士”号上的国际研究小组说,目前大部分气泡都会溶解在水中,但当地地表的甲烷含量是正常情况下预期的4到8倍,并且正在向大气中排放。

斯德哥尔摩大学的瑞典科学家厄尔詹·古斯塔夫森在船上的卫星通话中说:“目前,(该现象)不太可能对全球变暖产生任何重大影响,但关键是这个进程现在已经启动。东西伯利亚斜坡的甲烷水合物系统已经受到干扰,这个过程将继续进行。”

报道称,今年1月至6月,西伯利亚的气温比往年平均水平高出5度,有研究称,因为人为排放二氧化碳和甲烷产生的影响,这一反常气温现象出现的概率增加了600倍。去年冬天的海冰融化异常提前,而今年冬天的冰冻当下还没有开始,这已经晚于有记录以来的任何时候。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